close

貢多林,原文Gondolin,是托爾金小說裡的一座精靈城市,靠著其隱密的位置和城內強大的防禦,這座城市在惡勢力的肆虐下存活了很長的時間,但最後仍無法避開被摧毀的命運。

我發現這情況跟我使用臉書的情況滿像的,我一開始相信網路無法弭平年齡和觀念的差距,事後證明事實也是如此。

當初不喜歡長輩一起來玩臉書有他的理由在,因為網路上面對是朋友的,這跟面對長輩是兩回事,在網路是說些有的沒的,朋友可一笑置之,長輩卻可能打電話到家裡來問?

這是什麼情況啊?

我臉書才發完文不久,我就聽到家母接起電話在講我發文的事情,太誇張了吧!

原本蓬勃發展的一個空間,變得雞飛狗跳,想講什麼也不再能暢所欲言。

我喜歡臉書用實名制的原因是因為的確可以取代部分友情的持續,但如今我又覺得我在臉書上是被監視著,既然如此,我寧願再度隱藏起來,用一個不為人知的空間,寫著自己咀嚼出的想法即可,只要我的好朋友知道這個空間,偶爾來看看,留個言,也就足夠了。

反正現代人也不太會花腦筋去看一篇長長的文章了,我也可以少花點時間在臉書上看一些被分享卻似是而非的可笑言論。

 

 

不久前買了一本BBC的科學雜誌,裡面提到「確認偏誤」這種觀念。

何謂確認偏誤呢?

是指人會選擇性地找出有利於自己的資訊,而忽略那些確實存在的反證,也就是說一個人如果已經預設立場,他便會去找出適於支持自己立場的資料,而有可能造成極化的態度或偏見等等。

這真是個很有趣的概念,好像跟現在社會的發展有點類似?

差別只是媒體站在哪邊而已。

人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說詞,這份說詞在自己看來正確無比,但在另一方面的人看來卻是荒謬的不得了,誰都不想也不會坐下來好好談。

 

如果我沒買這本科普雜誌就不會知道這個概念呢。

不過科普雜誌仍舊太難懂了,還是國家地理雜誌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