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欠了很久很久的網誌,人權作家柏楊於今年,2008年4月29日與世長辭,享壽89歲。不知道各位是否知道這一號人物?柏楊先生所撰之「異域」小說膾炙人口,另一本「醜陋的中國人」則榮獲上海「書城雜誌」讀者票選為大陸開放二十年來影響最大的二十本書之一。

我是怎麼認識柏楊的呢?那時候我還是一個高中生,是一個正處在升學壓力下的可憐蟲,因為放學後仍要待在學校晚自習,每天傍晚都會有一小段空閒時間,不之何處去的情況下,只得往學校的圖書館中栽進去,逛著逛著,一本舊書,上面印著聳動的書名,馬上引起我的好奇心,是的,這本書就是「醜陋的中國人」,單是他的代序便已經夠吸引人了,讓人有不斷看下去的慾望。


醬缸國醫生和病人(節錄)  柏楊

病人:我下個月就要結婚了,大擺筵席,你可要賞光駕臨,作我的上賓。我的病化驗的結果如何?

醫生:對不起,我恐怕要告訴你一個壞消息,化驗的結果就在這裡,恐怕是三期肺病,第一個是咳嗽...

病人:怪了,你說我咳嗽,你剛才還不是咳嗽,為什麼不是肺病?

醫生:我的咳嗽跟你的不一樣。

病人:有什麼不一樣?你有錢、有學問,上過大學堂,喝過亞馬遜何的水,血統高人一等?是不是?

醫生:不能這麼說,還有半夜發燒... ...

病人:不能這麼說,要怎麼說才能稱你的心、如你的意?半夜發燒,我家那個電扇,用到半夜能把手燙出泡,難道它得了三期肺病!

... ...



以上就是它的代序節錄,現在我讀起來還是津津有味,因為身邊所見所聞,還真的有像代序中的病人一樣,不但不虛心接受事實真相,更會恣意猜忌。這還只是代序而已,越往後讀,我的感覺也就越深刻。

也許近來有人會覺得我不太像是個「男」生,講話不夠大聲,動作不夠大方,其實都是這本書惹的「禍」,這整本書就是一個文化休克,讓我的思想不斷受到衝擊,大嗓門對嗎?不一定,要學會珍惜寧靜。大方對嗎?不一定,要考慮不會流於粗鄙。在宜大生活一年,也的確「證實」了書中所言不虛。舉兩個最常見的例子,教穡大樓下的影印店入口,是由左右兩片木板構成的門,學生們整天魚貫進出,可是我每次經過,卻鮮少看到有人在推門進入後,還會緩緩扶著門滑回原位的,大部分都是瀟灑地推開進入,讓木板門迅速的往回彈,全然不管後面還有沒有人要進入。在考試或上課時,一但教授提早結束,教室裡就像被引爆了連環炸彈一般,聊天嘶吼之聲不絕於耳,從教室裡面吵到教室外面,幾乎無視於別的班級是否仍在考試、是否仍在上課。

這本書告訴我,隨時要注意自己,不要那麼自私,尊重他人的「存在」,也告訴我為什麼國外的環境總是備受稱讚,是有原因的。


看起來很像讀書心得吧,我覺得「醜陋的中國人」可以是柏楊先生思維的縮影,為什麼我會對柏老這麼記憶深刻?因為他執筆的這本書影響我的性格太多了,改變了不少我的行為和思考,真不愧「是一個看過地獄回來的人」。

如今一代巨擘已逝

願此風範長存世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