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成功!大成功!大成功!

康輔之夜!!

終於圓滿地畫下了句點

在清除場佈的時候

思緒悠悠飄回以前的時光





熟悉的MSN咚咚咚~~~

是學姐密我呢!

叮叮:「燻鷄有沒有興趣演戲呢?」

我:「喔,好啊好啊!」

叮叮:「嗯嗯,那就 X 月 Y 時見囉!」


這是當初我作的一個承諾,聽說高屏會在康輔社辦的一個活動,要演出一齣戲,因為以前我高中時很「愛演」,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我可以輕鬆勝任的工作,當下便是愉快答應。

在經過多次的集會討論後,我被分配到主持人這個角色,老實說還滿驚訝的,因為我以前幾乎沒有主持的經驗,高中時的「愛演」是走動作派的,不是演技派的,接到這種角色,真的讓我的心很震驚,也很徬徨,我似乎看到,有一面高聳的大門在我的眼前,要我去挑戰,要我去打開它。

訓練開始了,從拿到稿子開始,便開始默默的念著台詞,念念念...但是被當頭棒喝了一下,演戲當然不是只有照著稿子念而已,還要配合語氣、動作、聲音,稿子充其量只是一個底子、一個基礎,表演不是當個機器人照搞念,而是必須把這些稿子人模人樣的演出來,老實說,平時我還滿安靜的,現在要演出主持人這種活蹦亂跳的角色,實在有基本個性上的困難,諸如:說話要很大聲,必須流利,但不能太快,要放的很開,最主要是讓台下的人知道你想表達什麼。光是這幾個要求,就幾乎要搞死我了。自從被分配了主持人這個角色之後,不知道是誰提出要模仿陳漢典的Dennis,回宿舍後便上了YouTube查查影片。

我已經忘記是在哪一天被揪去集訓的,只是我現在印象仍然很鮮明的是,在康輔之夜前舉辦的就是校慶運動會及園遊會,那真是一個蠟燭兩頭燒的時光,除了逛攤位消費外,還要去急救站協勤,也拜運動會之賜,增加了不少救護經驗,園遊會方面,有一場有氧舞蹈大賽,我是工作人員,忙東忙西(p.s.上述事情都不是同一天發生的,我不是超人),因為康輔之夜,皮是繃緊的,這段時間都是戰戰兢兢的過,沒事就要去集訓。這時候也是我開始慢慢熟悉主持人Dennis的說話形式和肢體動作的時刻,我負責的這一段,雛型已經漸漸出來了。

接下這個任務之後,完全沒想到我會因為這樣重溫高三的生活,這也是我在校慶連假無法回家的原因。一齣戲,是由眾人心血結合而成的,所有的環節,都必須要緊緊相扣,就像串著珍珠的項鍊,完整的才美麗,但是萬一線斷了,珍珠便一股腦兒落下,美麗的光芒不再。在這一段劇本大更新時期,也算是事情發生最多的時間吧!雖然基本上整齣劇沒問題,但這時候卻一個又一個的梗冒出來,常常為了要演這個梗,劇情必須有所更動,不知道是不是我念工程的關係,我做事喜歡照著計畫按部就班,一但遇到臨時狀況,往往是雪上加霜的煩悶,那時候大量加入的梗簡直是要惱死人了!真所謂俗語道:「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總召一句話。」為了要使這些「臨時加入」的梗更融入戲劇,我們只能不斷不斷嘗試,用英文來表示就是不斷的 try,try,and try again,我們用了很多時間,也借了很多場地。我仍然印象深刻,在運動會兼園遊會結束後,是連二天的假期,那幾天除了我,還有幾位同學還住在寢室,他們沒有回家倒是讓我滿吃驚的,就這樣,休息和忙碌,在這幾天成了一個非常鮮明的對比,因為要集訓,必須要早起,這個我並不介意,因為我平常起床的時間剛好就在集合之前,我起床時,想當然爾,同學們都好夢正甜,只有我要趕緊打理外出,在一整天的訓練後,往往要趕宿舍門禁時間,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在外面待到那麼晚過(除了跨年),回到宿舍後,事情還沒結束,仍然需要透過網路討論,記憶最清楚的便是戲劇配樂的收集了,透過大家集思廣益,我們的配樂濫觴也終於誕生。這時候距離正式演出,只剩下不到兩天的時間。

在最後幾次練習,完全想不到的是,我們的演出竟然大有問題!從當初的好笑好玩,到現在竟然變的什麼感覺都沒有!這可讓大家都慌了,當時我有聽說是什麼別人抄走我們的梗,以致於我們修改劇情,多繞了一段畫蛇添足的路,而導致原本高屏會戲劇原味盡失。事發當時,真的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總不能為了補這個缺,又加入更多不知所云的梗吧?古語道:「患難見真情。」趕緊集合重新討論,真的多虧了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學長,幫我們好好分析了一下,並對著我們說明這次戲劇之於我們人生的重要性:「一生只有一次,大學生涯中,錯過這次機會,就永遠不會有第二個了。」這位學長可真是高屏會的貴人,除了幫我們檢討整個戲劇,還請大家發表對這次戲劇的看法,最後再來精神喊話,哎呀...叮叮學姐都要掉眼淚的說...我知道她對我們期待真的很大,幾乎要大到我們難以負擔,看到我們演的那麼七零八落,相信她心裡也是非常傷心難過加失望吧,但是這一點挫折根本不足以擊倒我們,既然有心決定要做,就必須要貫徹始終,就必須要努力做到最優,為大家、為高屏、也為自己!幸好有這次精神喊話,高屏會眾員重拾了昔日的信心與驕傲,開始由虧轉盈,這時又加入一些新梗,雖然沒有很創新,但是這些梗並不浮濫,而且都有引爆的潛力,再加上高屏會眾員努力的汗水,我開始嗅到高屏會即將反敗為勝的味道!

時間過的很快,五月十三號就這麼無可抗拒的來到,這幾天來的辛苦耕耘,也該收成了。早上八點集合,這個要求實在有點無理,太早了些...也是我這幾天來的第一次遲到。中午,是跟康輔夥伴一起宣傳的時候,扛著不知道如何做出來的「大」海報,走到教穑大樓旁,大聲說出:「今天晚上點鐘?七點鐘!在哪裡?中正堂!有什麼?康輔之夜!精采可期、不來可惜!」除了第一聲在下課鍾響前喊出,在時間上實在是不怎麼恰當以外,在夥伴們衝破九霄雲的喊聲下,相信已經有達到宣傳的效果了!把握下午的時間,做了最後一次的排演,看起來大家都已經是胸有成竹了,只是我,仍然是敗筆,我每次上去都會口吃著一兩次,這種感覺實在很差!看到別人都順順的念著自己的台詞,我卻不斷出差錯,最明顯的就是我一直被叮嚀聲音不夠大了,我當時真的很灰心,努力成這樣子卻還是被念,演出的動力差點就要灰飛湮滅了,不過事到如今,雖然不盡完美,卻也只能臨陣磨槍,硬著頭皮上了。

太陽下山,黑夜降臨,康輔之夜就要開始,看著大家精心佈置的場部,雖然不怎麼環保,但是內心真有股莫名的感動。觀眾陸陸續續進場了,因為高屏會是第二個演出的團體,在康輔之夜一開始就要進入後場作準備,無緣歡迎入場的同學們,殊為可惜。第一個表演團體是康輔社社員的舞蹈,很快地就結束了,馬上輪到高屏會上陣!真是令人屏息的氣氛,在砸入這麼多時間後,高屏會呈現出來的表演,果不其然,我們與台下的觀眾有了共鳴!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學長說宜大人笑點很低的關係,我們的戲劇還真的引發了許多歡笑,從一開始三位好友的對談,潘老師登場跳「艷舞」,主角變型男後吃午飯,尤其是在考駕照那一段,老實說,那種笑聲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檳榔西施和售票員結束後,就輪到我登場了。「哇嗚!大家好!我是今天春吶的主持人!我是Dennis!不管你是愛聽音樂、愛聽政治、愛聽股票、愛聽八卦,或是愛聽海哭的聲音,哇嗚!... ...」幸好有麥克風相助,不然演出當時真的就是搏命演出了,實在很致命的是,我竟然又發生了口吃!不過只有一兩次,但還是太多!很高興的,我的笑點有被大家感覺到,在兩位「女主角」表演玩特殊才藝後,大聲吼著:「天啊!這不是春吶才藝表演!這是特異功能秀啊!」真的引起了台下不小的笑聲,那是我最感到驕傲的一刻了,最後順利的帶出我的最後一個梗,終於結束了屬於我的演出。繼高屏會之後的,是中友會的舞蹈,緊接著,是雲嘉南友會的表演,我仍然記得第一次看到雲嘉南友會表演的心情,非常好笑歸非常好笑,但是有一個致命的大缺點,整齣戲稍微鹹濕了一點,總結來說,他們仍然是我很期待的一部戲。雲嘉南友會的表演,大致上跟第一次看的相差不大,但是很多「關鍵性」的台詞都做了很大的改善,能讓觀眾們一聽就心領神會。在配上完善的音樂和道具後,雲嘉的表演可真是達到了一個巔峰,相信我們高屏會也是這樣的吧!我想我不得不說,也許是因為用性來當話題,所以雲嘉的笑點比我們高屏還要多上一些。在雲嘉謝幕後,應該是蘭友會的舞蹈吧!我總是記不清楚。再看了這麼多精采表演後,壓軸終於上場了,是由康輔社主演的戲劇,從練習當初,我就對這部戲懷著極大的期待,一直都是如此。說到著個,真的要很感謝昆蟲了,聽說演出前一天還重病吊點滴的說,感激他的付出及努力。當然,康輔社為了完美演出這部戲,所受到的折磨和訓練都是高屏和雲嘉的好幾倍,最後,他們也完全沒有讓大家失望,在各方面,都創造了許許多多的歡笑。主角沛沛很棒,他也是高屏會一員呢!老兵更是值得大家起立鼓掌!在最後最熱烈的掌聲中,康輔之夜落幕了。

站在門口,謝謝來參加這次盛會的同學們,歡送他們以後就要撤除場佈了,不論用什麼方法,都要把場佈給「拆」下來,這真是盡情發洩的最好機會,抓著場佈用力扯下來,非常爽快,感覺一切壓力都不見了。最後,依舊是我們高屏會的溫馨集合,總共五六位學長姐,很感激他們一路陪我們走過來,替我們解決了好多疑惑及困難。成長,雖然自己沒什麼感覺,但是在學長姐眼裡卻是特別感動,他們見證了我們從零開始, 一直到完整的把整齣戲表演在眾人面前,有學長姐們都流下了感動的熱淚,阿智和阿輝學長,非常感激您們一路給我們檢討,創意總監,為我們的戲劇效果加了個立方,最後要感謝的,就是我們高屏會的大家長──吳叮叮學姐了,扮演了媽媽的角色,絕不輕言放棄,無時無刻都陪在眾人身邊,給大家一次又一次的加油、鼓勵,帶領著我們成長,她也是無形的第三支手,一直推著我們前進,讓我們從原本的火坑,變成現在的天堂,沒有她,也就絕對沒有今天如此燦爛的成功。願,所有高屏會的榮耀都歸給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