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醜話先說在前頭,這篇文章只會寫出我為何這樣想,其中絕對難免流於主觀、批評和個人所能理解的程度。

三月九日是反核團體大遊行的日子,以「核電歸零」為訴求,表達出希望政府儘速廢除核能電廠的理想,但是我始終無法說服自己參加廢核活動。

當今世界上的發電方式,除了一些自然資源(如水資源)本就豐富的國家外,在發展經濟或民生需要的要求下,大多使用了火力發電及核能發電兩種發電技術,尤其是台灣,在台灣,火力發電佔發電比例約80%,核能發電佔近20%,基本上兩者對台灣的供電都非常重要。本文就這兩種主流發電技術,提出一些分析、比較和思考。

首先,我認為只要使用能源,必定會伴隨著某種汙染發生,各式能源有著各式汙染,這時應該用相對的角度來看這些問題,而不是用絕對的角度去看待,如下:

核能發電的核分裂技術,是用中子撞擊鈾235,以此產生熱推動渦輪機發電,這是核電技術的基本概念,核能的能量密度高,因此須要控制,也需要厚重的防護建築,同時核分裂後的廢料處理相當棘手,這一直是核能發電的死角。
核能發電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其輻射問題,無論是從反應爐跑出來的輻射還是從核廢料飄出來的輻射,有害的輻射一旦外洩造成的影響近乎永遠,因為核分裂所產生的核廢料其半衰期非常長,至於輻射會造成什麼影響,有很多文獻可以參考。

接下來看看火力發電,火力發電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藉由燃燒產生熱以推動渦輪機發電,而燃料有分為油、煤和天然氣三種,化石燃料的應用在人類工業史上佔了極重要的地位,許多國家的主要電力來源都是由火力發電廠提供。
火力發電廠既然藉由燃燒發電,那隨著燃燒產生的廢氣即是火力發電揮之不去的陰影,廢氣中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其它物質(如硫化物),大量的二氧化碳又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原因,溫室效應會發生什麼影響,這也絕對不缺乏一般人可以看得懂的文獻資料。

但是世界上總沒有完美的能源,反核團體說得對,臺灣一旦發生核災,大家很難逃掉,不過溫室效應造成的氣候異常,也是一樣的道理,以下列舉一些怵目驚心的事件:美國的卡崔納風災和珊迪風災、泰國水災、中國雪災,還有身為臺灣人最熟悉的八八風災。
以上氣候異常的災難可以說幾乎和溫室效應劃上了等號,只是在311福島核災之後,注意力被移轉到面對核災上面,氣候異常則被遺忘了,大家口口聲聲說要核電廠關門,但是似乎還沒有人出來反對火電廠的存在。

也許有人會想:「火電廠佔發電比例80%呀!要它們關門不等於是沒常識又害死臺灣嗎?」我想問,如果臺灣無法承受核災,氣候異常我們就承受的了?難道氣候異常是我們能容忍的嗎?輻射危害時間可達萬年,氣候異常難道是短時間內就會自動消失?
如果我們能以懼怕核災的理由要求核電廠關門,那為什麼不能以懼怕天災的理由要求火電廠關門?只因為它們佔台灣太多的發電比例?如果今天換成核能佔台灣80%的發電比例而火力只有20%,我想反核勢力依然會奮不顧身地要求核電廠停止運轉。
發電比例的多寡並不能當作反對廢除的藉口。

看到這裡應該有人覺得我是擁核派的,其實我同樣對以核分裂為主的核電廠甚無好感,我也想廢核,但是我認為廢核前必須先廢火,或者兩者應該同時進行,因為這兩種發電方式的確帶給了世界許多重大災害。

那麼問題來了,在再生能源還不成氣候之時,我們應該就這麼貿然廢掉核能及火力嗎?這樣會對民生需求及經濟發展造成多大的衝擊?如果我們目前的選擇有限,是不是應該要更審慎決定能源種類,並且承受其所可能帶來的風險?容我再說一次,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能源,各式能源必定伴隨著各式汙染。
廢核了,主力變為火力發電,請小心更嚴重的氣候異常和海平面上升。
廢火了,如果主力變為核能電廠,請保佑不要來個「萬一發生核災」。
都無法廢掉嗎?那台灣會變成福島還是吐瓦魯就很難說了。
別說只有臺灣減碳也逃不過氣候異常,別國發生核災臺灣照樣挫咧蛋。

因為如此,我雖然反對核四運轉(反對原因是不信任核四電廠結構),卻無法走上街頭高喊「核電歸零」,若臺灣的用電需求持續成長,核四不運轉,核一核二核三都如期除役,用電缺口要用新的火力發電廠補足,更令我反感。可以注意的一點是,台電現有的發電廠日漸老化,更換機組以繼續運轉或許可行,然而要建造新的發電廠來替代,你我都知道,就沒有這麼簡單了。

支持一個工商業社會的電廠,發電量必須是持續、大量而且穩定的,也必須要有足夠的備載容量存在,許多再生能源雖然看起來對環境影響較小,卻會佔用更多土地資源,甚至排擠到糧食的生產,也不見得比較便宜(以今日科技來說),然而電價上升,民生必需品價格很難不波動,在臺灣地小人稠的環境當中,能夠選擇的又更有限了。

總歸這篇文章重點就是,在評估能源使用時,應該從其相對面下去思考,比較優劣,作出選擇,而不應該從絕對面下去思考,否則可能盡全力趕走了一隻怪獸,卻沒發現自己身後還有另一隻大怪獸。
福島事件很可怕,但是八八風災讓我記憶猶新。我不贊成「核電歸零」,我選擇廢核前必須先廢火,但這是個苦痛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