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很多人問我考國家考試的方式,這其實是很不好回答的問題。

國家考試的準備有非常多個人化的東西,譬如說念書習慣、生活習慣、記憶習慣等等。

我之所以能夠得到這個結果,是我用了三年以上的時間來準備的。

前兩年的佈局是為了最後一年的時間可以用來全力拼考試。
 
我考國家考試絕對不是那種只拼幾個月就考上的那種。一步登天,這絕對不是我作得到的事情,我無法作到。

我知道我的記憶習慣,對於一個新接收的知識,如果不針對它的前因後果來了解的話,我是幾乎完全無法記憶的,因此,我念書念得是非常吃力。

一般人花一小時可以念完的東西,對我來說可能要念到兩至三小時這麼久。

我不能靠死背,死背對我沒有用,因為我很快就會忘記,我能依靠的只有對知識的完全理解。

國家考試,對我來說是一場很長久的戰爭,要把這麼多東西滾瓜爛熟地輸入到腦海裡,可想而知要花的時間有多少。

那恐怕不是我分享我的讀書經驗就可以傳達的。

譬如說念法律好了,如果我遇上了以某一法條為題幹的題目,那我一定會把這一條法律找出來,讀懂它之後,抄在我的公民課本上。

實不相瞞,準備國家考試勢必會遇上非常多法條,這是絕對躲不掉的,我遇上每一條法律都是這麼處理。


準備考試很辛苦,讀書很辛苦,如果沒有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的意志,是很難撐得下去的。

100年鐵路特考,美其名是我差三分上榜,實際上根本就是我準備不足,我那時候只有想:既然考試都舉辦了,那為什麼不去試一試呢?

原本我就是設定101年考上的。

看到了嗎?我考國家考試不是因為一個突然的衝動,趕快買書來念的。不是這樣的。

從我開始想要考鐵路特考直到上榜,都是按照一個既定的計畫,設定101年考上,以此為目標,穩穩向前走的。

我花了非常久的時間作前面的準備,為了舖這條路,花的時間很長,但如果我沒有花這時間,我在第三年就不會有這麼適合準備考試的日子。

所以一般人問我如何考國家考試時,我便很想反問這個問題:你可以花兩年以上的時間準備一個考試嗎?兩年沒有收入,能不能花這個時間?

眼前是光鮮亮麗的金榜題名,但背後的努力,卻不是可以輕意傳達的。
 
我並不聰明,我靠的是一步一腳印的累積。

如同上文提到,我念書念得很吃力,但是相對來說,這些知識在我腦海中也就紮實多了,因為了解前因後果,所以不容易忘記,我喜歡這樣。

我在101年考上,有70%的功勞要歸屬於我100年開始念書的時候就是用這種方式開始累積。

所以說囉,用這種方式念書,怎麼可能會在100年的考試前就念完呢?不可能的。

對於一個知識,我若不是緊抓,很可能就是放棄,我了解我腦袋的記憶方式,才決定使用這種笨笨的讀書方式,而我一旦決定,就是把它使用到底


如此下來所花的時間和精神,自然是極為可觀的。

若要問我為什麼可以如此相信自己可以考上,那是因為我看了(寫了)考古題後,自行評估實力,覺得題目對我來說並不是說太難,只要願意花時間去精熟它,分數一定是可以期待的。

我雖然很樂意分享我的考試經驗,但是要傳達箇中的方式或是祕訣,實在是太難了啊。

而我的經驗並不一定適合另一個人,因為這實在很個人化。

我也沒什麼祕訣,若有,也只有一項,那就是我了解我自己腦袋的運作。 

我寧願他人依照自己的習慣去建立讀書方式,而不是一味地使用別人的方式。

當然,準備國家考試所必作的事情還是有的,例如勤練考古題,吸收其他上榜者去蕪存菁的經驗等等。

在這些事情之外,怎麼讀書、怎麼調適、怎麼放鬆,就看自己的能力囉!



這也許是一篇沒什麼用的文章。

希望有志準備國家考試的同學朋友們都能夠早日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