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其實只是自我與公眾的取捨。

我是位鐵道迷,進入台灣鐵路局服務是我夢寐以求的,而在鐵道迷所喜愛的各種鐵路事物當中,我又尤其喜愛機械動力方面,不只因為這是我的專業,同時也是我的興趣。

我進鐵路局的願望,是成為一位司機員,如果撇開司機員的作息不談,單就司機員的工作內容來說,這份工作大致上可以帶給我下列兩種成就感:第一,我是機械專業出身,老實說對唸理論沒什麼太大的興趣,可是對直接操作機械卻非常喜歡,看著機械在自己的操作下完成某件事情、作品時,會為我帶來難以言喻的成就感,有人常說到的「人機合一」,就是這樣的道理,而我並不在事情結束後才享受成果,而是在整件工作進行時,東西慢慢成型時,我都是在其中享受著過程,這是第一種成就感。

第二種成就感,有時我會想說,如果一個人犧牲自己部分的利益,而能換取他人巨大的利益時,這樣的交換是不是非常值得?從前學生時期帶營隊,或是外出服務,或是擔任志工時,雖然自己既有的時間被消耗了,但是因為自己是去服務他人,當看到他人因自己的服務而快樂時,我自己同時也是快樂的,而且有可能更快樂,一句骨灰級的格言「助人為快樂之本」,因此,我的快樂奠基於他人的快樂之上,他人越快樂,我的快樂程度自然也越高,這是第二種成就感。

既然我決定進入鐵路局服務,就要思考一個問題了,我是只要把鐵路當成可以糊口的一份職業呢?還是要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盡量拓展自己的服務範圍?既然我的職業成就感來自於服務,那我是不是應該盡量去拓展我所能獲取成就感的最大範疇?容我再提一次,如果個人能犧牲部分個人既有的利益,而能換取他人巨大的利益,同時自己又能獲取其它新的利益時,這樣的犧牲是不是就非常值得值得考慮了?

有句話說「歡喜做,甘願受」,指得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無論在做這事的時候遇上什麼困難,自己都願意承受,甚至是甘之如飴,今日我考上鐵路局,不單單只是想要份工作而已,而是我想要做這份工作做的事情,所以如果看到我有往火坑裡跳的行為,或是故意選一個職務比較吃重的單位,請別以為我在找苦頭吃,相反的,我可能是非常享受的!

這就是我進鐵路局的初衷了,終於把它給文字化,除了以此銘志,也當作日後自己可以回來重拾初衷的地方。不過考公職為服務人群的想法,可能在一些人眼裡會覺得不可思議,但沒關係,不相信的話,請把以上文字都當作一位涉世未深,剛要進入社會的年輕人講出的瘋言瘋語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