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去火車站服務了,只是這次非常特別!

才剛收不到兩個車次的票,運務段的蔡副座突然叫我去聽演講,說是要充人數,地點在什麼「車班會議室」。

說到這個 「車班會議室」,還真不是平常人可以找到的地方,它根本在宜蘭火車站的深處!沒有人帶領是找不到的。

到了車班會議室,環顧了四周,都是一些員工來聽講,其中也有前宜蘭站站長,他現在升官當段長了。

乍然踏入這樣的場合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做,站在旁邊好一陣子,才敢開口問我可不可以就坐。


引言人是台鐵的一位科長,這次要講的主題是「列車長值乘國際禮儀基本儀態與服務口訣規範事項」。

來的貴賓除了科長,還有一位黃清旗老師,以及男女列車長各兩名共四個人。

主題雖那麼長,主要介紹的就是列車長應該注意的儀態啦!

這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主題,雖然我只是個小志工,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被派來聽這演講。

在老師上課的時候,其實有點感覺像是在參加親善大使的社課。

因為黃老師之前是空服員,所以知道非常多的國際禮儀。

我不知道,用手指輕輕抵住鼻孔就可以知道鼻毛是否過長。

我不知道,女生化(淡)妝是國際禮儀。

我不知道,使用(淡)香水也是國際禮儀,更是基本的禮貌。

我不知道,一般人員走路或站立時手只能放前面。

我不知道,雙手放在背後是首長才能做的姿勢。

我不知道,露齒微笑是友善的表現,而且原則露六顆牙齒,標準八顆。

... ...

有太多我不知道的禮儀規定了!

在老師授課完後,還有實作的部分,場內無論是車長,還是主任,都配合老師的指令,站到牆邊,背部貼緊牆壁,這是訓練基本站姿。

黃老師說,空服員訓練時要這樣站六個小時。

鞠躬,往前15度,用腰力,頭不必低,腰部以上打直。

現場也馬上訓練驗票時的流程,「各位旅客您好,現在開始驗票,謝謝。」接著鞠躬15度。我也跟著做了,當然我非常生疏。

在老師上完課後,接下來是科長對在場人員的說話。

我不得不說,這位科長真的非常會說話,我不是指巧言令色,而是指能言善道。

科長問了台下各位有沒有什麼問題,不必顧忌直接說。我還以為沒什麼人會講,沒想到有人就開口了。

說實在的,我坐在旁邊的確是沒有置喙的地方,但是聽到這樣的討論,的確讓我大開眼界。

我記得的問題與答案節錄如下:

列車長感冒或有流行病,可不可以戴口罩?

A:如果列車長的症狀嚴重到使旅客感覺不安,才可以戴口罩。
 
列車長的對講機套子不好用,有些物品耐用度也很差,該怎麼辦?

A:馬上向上面反應,如果確認品質太差,該廠商馬上列為拒絕往來戶。

宜蘭車班人力不足,現在又被調走一些人,這樣曙光列車開不出來。

A:其實人力不足是全台灣都有的,嘉義的主任甚至自己去跑車。...以後忘記了。

目前只想得出三個問題。

還有其他反應事項如:

S腰帶掛的東西太重了,有些同仁腰部已經壓出職業病來。

XXXX次區間車開到樹調之後,沒有清洗就馬上開回來,這樣車上有些垃圾沒時間清。

當列車有需要向車站借用拖把掃帚時,車站往往無法提供。

... ...
 


只要台下有人有問題,這位科長基本上都能回答得很完善,而且讓人覺得放心。人問一句,她可以回答十句以上,幾乎沒什麼敷衍的句子,都是很明確的可以切中主題,嘗試著解決。

長久以來,對台鐵的刻板印象是有那麼點不求長進,以不變應萬變等等,不過參加了這次會議後,我真的改觀了,其實台鐵也是一直在進步,雖然它進步的速度可能比較難符合大眾期待,但它的確已經在做了。

這次真的非常難得可以參加這種會議,不單單是學習到服裝儀容上的事情,也見識到台鐵內部對於運轉及人員工作方面的討論,對我來說,實在是開了眼界。

原本我不知道為何而來,而現在我萬般感激有這個機會。

開完這次會議最大的收穫是:我想進台鐵的動力越來越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