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火車站是一個滿西式的建築

火車站都是一樣的人山人海



有時候

很重要的建築

像博物館、政府

都是用西式的羅馬建築

中式建築

反而非常少見

感覺

有點過度西化




等了一下謝帥哥



這次要拜託他當我的司機了 ^^

很感謝他



首先就到了台中市文化局

時間大概下午五點多吧

因為台中市美術館就在旁邊

想說去逛逛...

結果發現

美術館竟然已經關門了!

唉...

隨便走走後

就去吃飯了



最近對曠肉飯情有獨鍾

到了台中

找了一家店

變迫不及待進去吃啦

結果發現...


他的曠肉飯

竟然只有一碗的量!?!?

要四十元

這價錢我在宜蘭可以吃一整個餐盤耶!

台中的物價有這麼貴嗎??

老實說

我有點嚇到了


吃到快六點

想說先去文化中心等好了


嗯!

真是好家在!!


還好我及早去等

因為我來之後

就越來越多人來排隊了

看來這活動

非同小可


謝帥哥要練泳

所以他先離開了


我一個人繼續排隊



排隊時


似乎



龍應台從我前面走過去



就在往地下室的樓梯



大大方方



我居然都沒看到...........................




一點都沒有察覺...........................



真是該撞牆了




很快就開放進場了

超級幸運地坐到前三排的位置



終於!!!

這次來的目的地




「親愛的安德烈:與龍應台面對面」讀書會





要正式開始了!!!!


天啊


我真的好緊張啊!




很快的

龍應台(以下稱龍教授)和胡志強(以下稱胡市長)都進場了

龍教授



非常有氣質

胡市長進場後

說真的

我不太能認出他來

於是問一下旁邊的高中女生(頗漂亮)


「請問那是市長嗎?」


「對啊~~~」


她的尾音拉的有點長

害我感覺有點酥酥麻麻的


她是和同學一起來的

她們買的書跟我封面不同

挺有趣的

一個是安德烈 另一個則是龍應台


但是我和正妹的同學比較聊的開

哈哈


這是演講開始前的一段小插曲



演講一開始是看影片

片中有安德烈

算是作一個引言吧


這次的演講安德烈並沒有到場



演講剛開始時

龍教授作了一個警喜的決定

她讓在外面的讀者可以坐到講台上來聆聽演講!


真是很愛讀者耶...


因為場內不論是座位還是走道都大爆滿了


又是人山人海


演講的內容我當然是無法全部記起來的

現在我就來分享一下

當日演講的精華



龍教授首先提到了「核心的價值」

教育的核心價值

有三個C


第一個C:Character 品格

第二個C:Care 關懷

第三個C:Critical thinking 思考的能力


她並強調

「親愛的安德烈」

並不是親子書

也不是勵志書

反而

像龍教授的受傷筆記

面對的兒子的「修理」



在這本書發行後

龍教授變接到許多讀者的來信

她說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在美國

大多是父母輩的來信

在台灣和香港

大多是子女輩的來信

但是在台灣

所謂的子女輩

卻都是中年人了

原來

兩代衝突並不是只有發生在青少年

就算是中年人

或更甚之

都有可能發生



接下來

胡市長有上台與龍教授對談了十五分鐘左右

我真的必須說

我太佩服胡市長的幽默及調侃功力了


「今天不是來這裡放野火的啊~~~」

「被說是 GAY 還要哭著回去找媽媽。」

「野火生了個兒子,叫做薪火。」

... ...

數之不盡啊


胡市長也分享了一些他的故事

其實有三個

但我只聽出一個來


2.與小孩相處的時間


故事內容很感人

但是很遺憾

我有點忘記了...


將下來

是 Q & A 時間


龍教授提到了一個觀念:

放手,是給成長

愛,不可以是負擔


很快就有人直接問到很重要的問題了



Q: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們年輕人該如何培養國際觀?

A:特別強調,年輕人應該要具備「用英文上網的能力」
  培養國際觀,可以注意國外各大媒體,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當然,英文的媒體,CNN與BBC是不可錯過的。譬如台灣最近的拆牌風波,外國網站的報導,正好提供了我們許多個新的角度來看同樣的事情。


Q:當我走進書店,清一色的都是教導別人如何成功,意即致富,這難道是我們所有人追求的共同目標嗎?

A:其實成功並不僅僅是致富,這是因為社會環境太單元了,價值觀已經扭曲了。成功可以很多元,很多其他的事物一樣可以是成功。


這是我筆記的兩個問題

還有一位高中生及一位中興大學的學生

他們的發問也很精采

可惜

他們的問題

不屬於可以用筆紀錄的範圍



還有個問題是提到在台灣現在的「亂象」下

年輕人的自我感覺是最壞的

總認為

前途黯淡

但龍教授搬出了一組數據

大學生數量比例

很明顯的

台灣的比例要高出北京及香港太多了


台灣的優勢是:人口素質


聽起來還是很有競爭力吧?



也強調要培養 global perspective,當 global citizen



還有一點是

男性須具備兩性意識

女權是人權問題,不是單單的女權而已,男性比女性更需要女性意識




該來個總結了

龍教授在讀書會尾聲強調

與父母的溝通

是必須經過思索的

過於直接是會兩敗俱傷的

兩代在溝通時



不只是父母在教育我們!

我們也同時在教育父母!



最後

龍教授特別提到兩點

最重要



壹‧培養全球觀


貳‧參與國家(例如2008總統大選,絕對不要棄權)







如沐春風的時光便這樣過去了

我只能說

這演講

完全值得我從宜蘭跑到台中的來聽

句句切入心坎

辭辭符合實際



這一切

都值得










今天就先說到這裡

這篇打的似乎沒有很精采



我又不是龍應台




該睡了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