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來機械系後,過了一年才有辦法修到工廠實習,一直以為是很苦工的課,想不到,我居然很樂在其中...

這禮拜是最後一次去機械工廠了,也許以後沒機會去了,其實這禮拜可以不用去,但是這門課讓我有不少的感動,我不但去了,還帶了相機!

我該做的都做了,今天算是格外加車的,下面是今天被挑中的工件。  

 

 
這工件已經有人加工過了,不過這也是現場能讓我作業的唯一器材,就把他拿來用了。

安裝完工件後,是安裝車刀。

這把車刀是我親自用砂輪機磨出來的,當然有賴高人指點過,這把車刀用了半年,長度已經短了許多,角度也出現偏差了。
 
 


我把車床轉速切到700轉,開始先把熱處理過的黑皮車掉。



快車完了,等等還要倒裝再車另外一端。



感覺起來車的還不錯,不過這已經接近白車刀和人力操作的極限了,用硬度更高的車刀可以更漂亮,但是學校沒有發。

我看過學長拿過鎢鋼的刀來車,車出來的表面真是又光又亮!

有點粗糙的表面...我盡力了...



 接下來換切斷刀。



主要是縱向進刀。

 


切斷刀車過後就變成這樣!在繼續車就真的會切斷了,這次的目的只是要車一個槽。

 

 我最後一次操作的車床。14號



這上面還有很多技術,不過這在大學裡似乎是學不到的。



附上一張我使用最多的26車床,因為它位在角落,最後一次我就沒走過去用了。請自動忽略牆上的字謝謝。
 




最後附上我用的這型機力車床1800轉(最高)的影片:



這工廠實習雖然很辛苦,而且我沒有寫到鉗工的部分,不過這卻是我上過最有感覺的一門課!

可以實際摸到機械,操作機械,了解機械,再利用機械作出個成品來,成就感真不是讀讀書考考試可以比擬的

也許是因為我知道自己以後想做的是黑手類的工作,這次上起來真的學到不少東西,也的確都是機械的基本sense。

不過我也知道現在工業已經不是這樣做事了,老早就是CNC的時代,還堅持用手慢慢做的真的就是自討苦吃了。

要學的還多著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