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一到,通常最讓人期待的是可以和一大群的親戚聊天,不過我慢慢發覺,以前過年是快樂的,現在過年反而是有點痛苦的。

怎麼說呢,當然年紀越大,就在學生歲月倒數的這幾年,家裡大人會開始跟你說工作方面或學歷深造的事情,很可惜的,通常是用一附不可一世的面容來跟你說,似乎這些人還把我們當三歲嬰孩一樣,不認為我們有思考的能力,也以為他們那一套永遠比我們好,真是這樣嗎?

人際相處,貴在溝通,我很難過這種對話已經不是溝通了,反而是像命令、像強迫、像聖旨,有一種「不照著我說的話做你會死很慘」的壓迫感,通常大人們並不會問:「你對以後有什麼樣的打算?」而是說:「你可以考blabla...的研究所!」緊接著說現在碩士滿街走,學士學歷出去闖盪是自殺,又說他們公司都是非台成清交碩士學歷不可,好像不是台成清交就不是人、不成材,實在刺耳。

不要忘了你們永遠只能建議,因為我的人生不是你們的,我沒必要去完成你們的夢想,當然,能禁得起辯駁的大人很少,能有誠意了解晚輩想法的大人則更是少數,最常見的反而是被辯駁後那個氣得跳腳的身影。

一年只見面幾天的親戚,是了解我的幾分?五分?還是十分?會這樣對我耳提面命,是認為我智能不足,無法規畫自己的未來?一定要勞社會經歷豐富的大人們代勞?

我若不是有堅定的目標,我幹嘛大費周章從化材系轉到機械系?我若不是有堅定的目標,為什麼一個好好的大學生活我要搞到唸五年才畢業?我若不是有堅定的目標,我怎麼能夠堅定地說我不唸研究所?

聽你們說其實化材系很不錯,很有出路,不錯歸不錯,但那畢竟不是我追求的啊,年輕不就是該追求理想嗎?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不是你們的理想。如果說我只以利字為原則的話,那我去唸生死系不也是棒的不得了?

問題不在我,而在於你們這些大人狹隘的心靈,人各有志,各有他的一片天,不需要你們費多少心,只是看你們能放手到什麼程度,以及願不願意放手,一味護著晚輩,表面上是為他鋪坦人生路途,實際上是扼殺了他的人生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