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中,早早回到宜蘭,結束了今年的暑假,因為九十八年的全校社團幹部領導知能暨服務學習種籽培力營,就要開始籌備了。

有緣參加這次幹部訓練,真的是好難得的經驗,原本想說在上個學期薪傳結束後就此打住,不再像以前瘋狂又熱衷地參加社團活動,豈料課外組老師竟找上我來,而且一找就是總召這個職務,我很猶豫,全校幹部訓練,對一個已經在社團圈打滾了一年的社團人來說,是何等重大的任務與責任?這一年來,雖然有許許多多的汗水及淚水,讓我成長了許多,但是幹訓這個職務,卻也讓我壓力倍增,其實我很懷疑,依我自己的能力,真的有辦法辦出一個完整幹訓來嗎?我有那種堅持、毅力、恆心嗎?當了一年的社長,我對自己了解許多,明白自己不是個好的領導,幾經討論,綠豆夥伴擔負起了總召的職務,而我,則是這次幹訓團隊的隊輔長。

初來團隊,多了幾位生面孔,身為隊輔長,裝熟聊天打打屁是必須的,以建立隊輔群的感情為第一任務囉,只是接踵而來的事情,讓我有點喘不過去,有時候我是討論的中心,卻又同時要把不熟的夥伴們拉進討論圈,同時承受了內部和外部壓力,籌備初期,我受到了一些挫折,有裡外不是人的感覺,也許我能更好吧,很可惜我沒有辦到。說到這個「接踵而來的事情」,就不能不說到活動組毛毛和包仔了,看的出來,在八月十九以前,他們就已經犧牲了好多腦細胞在規劃整體活動,初次接觸到活動組的想法,心裡有種默默的佩服感,尤其是始業式,也就是蟲劇,所謂的開場秀,真的是全新的味道,採用破蛹羽化的寓意,傳達給學員們「突破自我,夢想啟航」的意念,最特別的是,以近似默劇的方式表現,在宜蘭大學,從在康輔之夜我第一次踏上舞台的那一刻算起,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戲劇型態,也許在宜大更是前所未有的,全劇沒有任何台詞,完全依靠演員們的動作和表情展現,但我們不是孤軍奮戰,這次幹訓有駐校藝術家姜老師的協助,有她真的很幸福啊!在她和毛毛的協助下,整個蟲劇才能慢慢走出感覺來。

一開始的籌備時間,據只有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感覺上是稍微短了些,五點就回家了,是會有一點點的空虛,不過後來開始拼命加班,籌備真的很辛苦,在戲劇方面,為了演出有感覺的蟲劇,每個人都是很用心地在揣摩,只是主角一直不固定,造成排練上的困難,直到某一天決定先用數支的方法來選出主角,再用輪流的方式找感覺,也許是幸運,也許是不幸運,主角就這麼數到我了,而選出之後,經過每一次排練,主角的人選越來越不會有變化的可能了...演主角非常辛苦,除了要使出渾身解數的力量,在動作和表情上也必須完美配合,在排練的時候常常會出現表情與手腳不協調的情況,而且主角又是常常被叮的那個人,我演的越來越灰心。不過回頭一想,再怎麼說,這次的幹訓都是我最後的舞台了,過不了多久時間,我就必須把舞台讓給下一屆的學弟妹,「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可以作為這時候我心情的寫照,新時代的人躍躍欲試,舊時代的人沒有阻擋與佔據的資格。舞蹈方面,剛聽到時真的覺得好符合包仔的風格,都是節拍非常重的音樂,晚會開場舞就就由五首歌剪輯而成,sorry sorry、笆比、國王皇后、大丈夫,還有壓軸的Dangerous,沒有錯,就是 Michael Jackson 的 Dangerous,危險之旅,當我聽到Dangerous的旋律時,心中只有深深的吃驚,我不敢相信幹訓竟然要跳這種舞,同時我更佩服包仔把這首經典舞曲放入幹訓,能跳 Michael 的舞,真的是餘有榮焉。當然,吃驚不止於此,好不容易把晚會開場舞練得有點樣子了,馬上要練的營舞又讓我下巴掉到地上,「風雲變色」,據說是5566唱的...好,不管是誰唱的,這個舞蹈動作之迅速與繁雜簡直空前,為了學好這一段營舞,隊輔們真的吃了不少苦,不僅心裡的怨恨快要突破臨界點,肌肉的耐力也快達到極限,痠痛的要命,不過我倒是很享受這種痛苦,回想上次這麼痛苦的時候,是為了練習薪傳晚會的開場武術,肌肉痠痛到晚上都沒辦法好好睡覺,但是想到這已經是最後一次了,這樣的機會、這樣的組合、這樣的挑戰,以後都無法再出現了,這是一次絕無僅有的機會,再怎麼樣都要拼命忍住,再怎麼樣都要持續下去。

其實一直到活動前幾天,狀況都不是讓人很滿意,但是時間不等人,九月二號就這樣來臨了,這是幹訓第一天,報名人數有兩百五十人,卻只有十位隊輔,平均一人要帶二十五人,再怎麼說這都是不小的挑戰,只是第一天要六點半集合,對我來說實在是早了些...換句話說,就是我遲到了,手忙腳亂中弄好了準備工作,在國際會議廳等待學員的到來,終於到了這一刻了,眼看著學員慢慢進場,未來的社團幹部們,尤其是這屆的參加人數暴增,心頭裡有點小小的興奮,在集合完畢後,就要開始準備始業式表演了,蟲劇和營舞,所有的疲勞與汗水,為的就是這短短的時刻,我們在後台準備的同時,也是靜宜姐和新學務長在對學員們致詞的時候,這段時間裡我們還是有討論該如何穿戲服,讓我的牛仔褲脫了又穿回去,還好,他們給我們的準備時間非常充裕,不過這位新學務長也是滿愛講話的,而且好官腔,語調也很平淡,致詞結束後,就是我們隊輔組上場的時間了,心裡沒多想別的,只全心全意想表現出完美的一面,雖然有點經驗,但一個人站在舞台上,面對兩百多人的注視,心裡還是有不小的壓力,而且只有我站在舞台上的時間還特別多,從破卵而出,被排擠,孤單旅行,採花,被欺負,到化蛹,在蛹裡把蟲衣脫了,以大紅的工作服表示羽化成蝶,隨著音樂的重拍,我也開始翩翩飛舞,學會了飛翔,直到幕落,不過我怎老覺得掌聲來的有些慢,幕都要降到底了才有掌聲出來,不過掌聲如雷,我很開心。接下來是營舞了,趁著幕降迅速換了裝戴上眼鏡,隨著動感的音樂舞動身軀,看來到目前為止都滿成功的,營舞也為我們帶來了許多掌聲,布幕再度降下來,開始了介紹隊輔的魔術表演,應該也挺成功的吧,我的出場台詞是:「各位參加幹訓的夥伴,社團人就是要衝~衝~衝~,我是第一小隊隊輔燻鷄!」拍完了大合照,幹部訓練營的課程,也正式開始了。

對了,剛剛說我在蟲劇表演前有脫褲子,但等到跳完營舞要準備變魔術時,才發現我的牛仔褲拉鍊一直沒有拉上來,當天內褲又是穿紅色的,不過兩百五十多雙眼睛中似乎沒什麼人看到,真是好家在、好家在。

第一堂課是課外組吳組長的課,沒什麼有趣的地方,閒在旁邊沒事的我,開始觀察這一群未來的社團幹部,竟然有人馬上睡覺了,我心裡馬上涼了一些,這是幹部訓練營耶,不是育樂營啊,身為未來的社團幹部,來參加這個營隊,應該要拿出應有的態度和誠意吧?中午帶著學員們回去放行李後,回到教穯去吃午餐,這午餐真它馬的難吃,但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吃起來真的有夠費力,順便再午餐時跟學員提起了晚會表演題目:「相聲」,回會議室進行下的課程,結果更誇張的事發生了,竟然有人在宿舍放行李時也把手冊一起放在宿舍裡,當我得到這個答案時,隱隱按住心中的怒氣,這時候,我想這些人真的不知道他們來參加的是幹部訓練營,在張志成老師的課時,忍不住提醒要做筆記,我真的忍不住在上這麼好的課、這麼好的老師時,有人只是拿著課本聽聽,連枝筆都不拿起來,更甚者課本還是闔著的,張老師的課有多少名言錦句啊?這些可都是以後在被社團玩的重要概念,在晚餐時,終於念了一下,請他們注意自己的身分與責任,別把社團這東西看的太輕浮,幹部訓練,應該有態度應該是嚴肅的,要對自己認真一點啊。話才說完沒多久,我竟然看到相聲的雛型漸漸出來了,不知怎麼稿的,說要演這個二十多個人的相聲,難度也是一定有的,我真的想不到,這些學員們竟然能再如此 短的時間內組織起二十人相聲的架構,心中除了欽佩,也有著無限的期待... ....

我發現,如果我細細打的話,可能三天三夜也打不完,接下來這段話,是給第一小隊的,也是給所有學員的,也能給所有社團的新幹部們。

一次帶二十多人的小隊很累,我也很遺憾,在營隊即將結束時也沒能一個個認識你們,這三天下來,我們之間沒多少相處時間,我有點著急,著急著如何把我的感覺傳給你們,其實,我對你們的期望很高很高,希望你們未來在社團界打滾時能夠一帆風順,偶而臉色不好,或是話說的有點重,請不要太在意。我能帶到你們,說真的,真是我的緣分,那個相聲,你們組織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東西,連課外組的老師也是讚譽有加,他們也沒想到相聲能這樣表現,更沒想到能夠這樣帶出每個社團的特色,而且時間上的控制真的很棒,很抱歉只能有五分鐘的表演時間,這個時間限制對你們來說又是一個挑戰,本來晚會是延遲了,但慢慢的,時間居然越來越充裕了,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最後,你們仍舊是一起克服了這個困難,真的好棒,那時候我在後台待命,沒能親眼看到你們的表演,很可惜,不過當我聽到那熱烈的掌聲時,我也知道了,你們努力,已經有很大的回報了。在結業式最後,我很難過沒有跟你們分享完我的事情,我想就一股腦兒的都寫在這吧。

社團,是一片書本外的天空,這片天空很大,可以讓你恣意翱翔,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難免會折翅,重重地摔到地上,但要知道,身為社團人,最重要的就是那一顆熱情的心、堅強的意志、及時時保持謙卑及受教的態度,即使折了翅,我相信你們不久後一定能再度飛向天際,張志成老師說,任何事都可以經由學習而得,不要害怕改變自己,當你們開始運作社團時,會慢慢見到自己個性上的缺失,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打滾了一年後,我始終相信社團是讓人成熟的最佳催化劑,它會使你們更了解自己的個性與能力,當你們遇見這些以前不曾發現的缺點時,不要去逃避,反而要勇敢的去面對、去突破,人生沒多少機會能像這樣「輕鬆」改缺點的,說是「輕鬆」,當然並不是真的輕鬆,改掉缺點很痛苦,尤其是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別人相當不以為然,但是,能在校園內就修正這些缺點,不是比到社會職場上再改,還要輕鬆太多了嗎?玩社團會很辛苦,不只是自己社團內部任務的壓力,有時候更要承受外來的刺激,在宜大的風氣中,社團人有時等於班級上的邊緣人,有時會被笑說讓自己那麼累幹麻,或者是沒事找事做、吃飽太閒的譏諷,有時最大的阻力來自家裡,家裡的長輩們不知社團為何物,頂多從成績單上判斷社團只是個會讓成績下滑的東西,便會一直反對,他們只看到缺點,卻對優點視而不見,但這也是社團人的悲哀之一,成績下滑可以馬上從成績單知道,但是自我的人格成長,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評分,同時更不是立竿見影的,大學不是高中,大學是一種精英教育,愛因斯坦說過:「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社團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像一般學生死讀書,只生活在書本堆之中,他們能想更想多、能做更多、更能活的精采,對生命的態度早就與其他人不同了,學習大學裡的專業知識無可厚非,但是規劃、思考、實踐、說話、時間管理、情緒管理、獨立運作的能力,能從書本上學到嗎?都不能,書最多最多就只給你概念,唯有透過生活中的實踐與碰撞才能慢慢培養出這些能力,「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在大學裡,學做人跟學知識一樣重要,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比社團更好的管道了。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嗯,就是第二天看的電影,有一句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有些人口口聲聲說為你好,其實只是要你按照他們那一套走」,新社團人們,記住自己的角色吧,你們一定能在大學生涯中激盪出生命的火花,更炫麗於他人數倍,更重要的是,這是屬於你們自己的故事,活的精采,不要讓自己的生命留下遺憾。

在這邊,我要恭喜你們,正式踏上社團人的道路,記住,身為社團人,是一種榮耀。未來的一年,我仍會一直待在你們身邊陪著你們走,就如同我的學長姐總是支持我一般,能當你們的隊輔,是彼此間的緣分,就讓自己不斷突破,讓自己的夢想啟航吧!當社團人很幸福,能交到知心、一輩子的好朋友。在營隊結束解散時,我很捨不得你們,三天的相處,似乎什麼事都還沒開始做,就突然要結束了,我很遺憾沒有告訴你們更多事情,什麼話都沒說到,什麼經驗都沒傳承到,就要眼睜睜送你們走出大門了,我真的很難過,想到最後這個小小的夢想也不能實現,想到你們即將開始運作社團,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挫折,會傷心、會難過,真的很捨不得你們,真的好想把你們留下來一次說個夠,打到這裡,眼眶又開始要變紅了,我很抱歉,我沒辦法把我的所有都給你們,沒能給你們身為社團人最核心最初衷的東西,好遺憾陪你們的時間不多,想不到最後,我竟然給了自己這麼大的、無法彌補的遺憾,沒能在你們離開前,讓你們帶走更多的東西,如果可以的話....唉,只可惜,只可惜永遠也不能重來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