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突然接到宜蘭火車站打來的電話,是宜蘭站的總務先生打來的,邀請我參加他們的尾牙。

「你好,我這裡是宜蘭火車站,我是總務,我們今天下午有辦尾牙,希望你可以來給我們請一下。」

希望你可以來給我們請一下。 

聽到這句話真的超級爽快的...

小插曲是總務先生打來的時候沒有說尾牙時間,我也忘記了,只好再打回去問,有點丟臉。



這次的尾牙辦在車站附近的海都餐廳,尾牙日期是1月9日、10日,因為火車站必須有人值班,所以尾牙共有兩天。

第一次參加這種餐會不免有點點緊張,畢竟予會人員都是社會人士了,該有的規矩要有,自己的分寸肯定要多注意一下,免得貽笑大方。

進了餐廳之後,才知道這次尾牙是包廂的呢!總共叫了五桌,但實際上只來了四桌的人。

志工坐一桌、員工一桌、長官一桌,每桌還是大略有分的。

坐我兩邊的都是志工大姐,尤其是坐我左手邊這位,整場尾牙裡只要有菜端來,她就直接把我的碗拿去裝滿滿的菜。

米糕來了幫我盛米糕、佛跳牆來了幫我盛料、雞湯來了又幫我盛很多雞肉...
 
那感覺好像是媽媽在照顧兒子一樣...那一段時間裡真的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果不其然,尾牙開始沒多久後就有師傅開始拿酒了。

酒在這種宴會裡真是不可缺少的必備元素啊...

把果汁喝完後,我的飲料杯裡也換成了酒,啜飲一口,竟然是溫的,而且還有點烈!

兩杯黃湯下肚後,旁邊的大姐好像很驚奇我居然會喝酒,並阻止師傅到給我第三杯,噢!真的是很貼心啊...

要不是她一直擋,我可能就喝下四杯還是五杯去了...

雖然,我之後去了另一桌串門子,這時候人已經散了很多了,當然也就沒人阻止我邀酒了,仍然在場的師傅依然提醒我不要喝醉。

他說:「酒的東西不能開玩笑的。」



我原本坐的那桌其實沒什麼講話的機會,因為坐得幾乎都是我不認識的大哥大姐,直到後來多人散去後,我換到另外一桌,才開始打開話匣子。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黃湯下肚的關係,有些人的講話變得比較大聲。

先是與上週才認識的站員聊了一下,因為她跑去找副座,我也去找師傅聊天。

師傅們很好奇我要考鐵路局的哪個單位,當我篤定地說出「機務」時,其中有位師傅就把我拉過去講了。

機務,真要學得話是要學真功夫,師傅講了個例子:推高機操作考試,用前面那兩根鏟子,把一個打火機點燃。

也許真是因為黃湯下肚,我花了一點時間才知道師傅在講什麼。

他講的例子聽起來的確有點誇張,不過他隨後提到工廠裡的天車,這是很多修車機廠都有的東西。

在操作天車時,最主要的就是精確度,要升要降,要一公分要兩公分,都是不能有誤差的。

聽師傅喇哩啦紮講了很多,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如果未來真的考進機務段,首先要選樹林調車場或是台北機廠這種單位,在這種單位裡面才可能學到真功夫,因為會使用公費讓員工去外面學技術,譬如天車、推高機的操作等等。雖然是使用公費,但是學到的技術卻百分百是自己的。這些技術學好的話,在外面工廠能得到的待遇,可能是比鐵路局高出很多的!

在場也有其他師傅認為我應該考運務段而非機務,他說:「我們就是需要像你這樣和旅客第一線接觸的人才。」

人才!!!

據說機務的人和運務的人社會觀感會不一樣?好像有這個可能喔!

還留在現場的有一位是最近榮升站長的先生,為什麼不叫師傅呢?因為他還滿年輕的喔!

也許是正因為年輕,和他相處起來比較沒有距離感。

這位年輕的站長真的是一個好人,在我跟其他師傅聊天的同時,我剛剛聊過天的站員正在跟他聊天。

側耳聽到,他是一位非常受下屬喜愛的長官,很替下屬著想,也會關心下屬,由於要專心聽其他師傅說話,我沒有太多空間注意站長和站員的聊天,不然那邊我更有興趣...

尾牙結束時,站長頻頻對我說:其實你有空的話都可以來站裡走走,或是來聊聊天也都好。你只能週末來喔?週一到週五也都可以來啊...

隱藏在言詞裡的是嘉許、是喜愛,當我聽到這些話時也真的很高興...這是一種相當程度的肯定呢!

也許是巧合吧。以前就知道站長住的地方離我住的地方很近,但從沒想過我能跟站長就這樣一起騎著腳踏車回家!

實在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一起騎腳踏車的時光裡,也把握機會聊了不少,榮升後,這位站長以後應該是很少會出現在宜蘭站了,想要遇到他可能又更難了。

有時候對這種人事的遷移趕到點點無奈,不過,榮升站長,是他努力的結果,而且過程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雖然不捨,依然要祝福他。



昨天晚上實在非常棒。 

絕對要記錄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