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昨天我回到宜蘭了,這裡的天空依舊每我不好的臉色,老是陰沉沉的,動不動就要哭的樣子。

昨天很幸運,一去國光客運高雄站時,沒多久就等到一輛往台中的老狗,看來要搭老狗已經不能奢望「高雄-台北」這條線了,權宜之下只有坐高雄-台中,再坐台中-台北這兩條路線的搭配了,雖然有點麻煩,而且比較耗時間,甚至比較貴,但我覺得都是值得。
這是今天進高雄站的老狗。
 

後退照全身。

 
國光客運最近也進了不少新血,在老字號下注入了一股活力!(年輕人還是要好好從頭開始幹起 )


這次坐在國光號倒數第二排,在高雄往台中的路上聽爽了引擎聲。還有~這是我第一次搭到空調不良的老狗,果然年齡會是一種負擔。


老狗的引擎很有力,運轉聲也不錯,不會有什麼怪聲音出現,上次坐的泡菜爛車引擎一發動就有一種口哨聲,咿咿咿的有點刺耳。
只是我搭的這輛老狗,只要從空檔進一擋,車身就會抖一下,不知道是不是我坐在引擎上方,這種震動有時還挺煩人的。另外在換擋後引擎轉速變化的聲音也很明顯!老狗的引擎真是不賴!

搭車搭得有點睏,便沉沉睡去,醒來時已經要下台中市了,說到台中市,似乎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就看到她的水泥森林。

甫下車,本來想上個廁所吃個飯,正快步經過台中火車站要到廁所時,卻一眼瞥見,有一輛老狗掛著「台中-台北」的牌子,正停在車站旁!

看到這個,我的尿意也消失了,三步併作一步衝往國光台中站買票。還好,最後順利搭上老狗。

這班老狗是下午一點整發車的,站務員竟然賣給我一點十五的票,害我上去沒有座位坐,不過也許是幸運之神眷顧,司機正後方還有一個位子!讓我順利搭上這車子,第一次可以用老狗這樣無縫接駁,當然~我沒吃午餐。

在上車的時候,我對著司機說:「終於搭到老狗了!」司機笑笑的,似乎也知道我的意思,上車後便開始滔滔不絕。坐另外一排第一位的先生,看起來也是老狗迷,一開始是我跟司機聊,可是後來都是他在跟司機聊,我也沒閒著,拿著紙筆記起司機的一字一語,整理如下。

第一個問題還是這種車目前還可以開多久?

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再過一年就全部淘汰。另一種是就開到壞掉,如果維修金額超過一萬元,公司便不維修直接報廢。

這種原裝車如果有零件壞掉,維修費怎麼可能只有一萬元,司機說,現在這輛老狗是他在維持的,如果有零件壞掉,都是拆報廢車的零件來更換,雖然非常耐操,灰狗也根本沒什麼新零件可以用了,只能用已故兄弟車的零件來維持自己的生命...

至於國光以後還會不會買灰狗的車子,答案是否定的。司機只說了一句話:「官商勾結」。原來國光客運的大部分股份掌握在韓國大宇手裡!說到這裡,也難怪國光會一直買大宇的車子了,因為公司裡真正的老闆是韓國人...

說到這個大宇車,司機可是譙到不行,因為MCI的車子跟大宇的車子實在差太多了,不論是在構造、操控、舒適、大小、維修、耐用等等方面,司機也說了一段話,「顧客現在還會來搭國光號,是因為還有老狗在撐,不然現在的大宇車,根本敵不過其他的客運。」這句話雖可能不非常正確,但也確實說到我的心裡去了... 

構造方面,司機說他們曾經拆過大宇車,情況連他們看了都害怕...最前面車子防撞桿的地方,竟然缺乏鋼板保護...可惜這段話我得不到證明,因為我也無法去看大宇的的構造是啥模樣。

操控呢~司機說了一個笑話,在開大宇車的時候,從空檔進入一擋要等約三秒鐘,等電腦反應後,就可以加油前進,司機笑笑著說,這MCI的車子,從空檔進入一檔就可以馬上走了,哪須要等三秒鐘!而公司卻還說這是最新科技。

舒適和大小就不用說了,搭過就可以了解為什麼要戲稱大宇車是「娃娃車」了。維修和耐用方面,司機說的可又多了,一開始就直批大宇車是爛!車!老狗開20年不是問題,大宇車開二年卻就要汰換了!其實也可以看出些端倪,從台汽時代到現在,MCI系列頂多就進口那麼幾次,現在還在運轉的多是1992年進口的,1989年進口的車子已極少,而國光字引進大宇車以來,不知道已經有幾種型號了,曾經風光的雲豹車,也不知道跑到哪去了。

司機說,再怎麼樣,再怎麼沒錢,都不能買韓國車!因為偷工減料太嚴重了,看來司機對韓國車的怨念真的很深。

司機越說,我心裡是越難過,怎麼這批國寶連牠們的長官都不珍惜?

當大宇車進口的時候,這位司機曾被問到要不要認養一部車子,他拒絕了,他選擇留在老狗身邊。很多老狗能存活至今,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有這些老司機的努力維持,若沒有他們的用心,我想老狗可能早就被歷史淹沒了。沒想到,司機又爆出一項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如果一有機會,公司會叫新進司機去開老狗...言下之意就是,把老狗操壞就對了!新進司機對老狗不甚了解,也沒有相關駕駛經驗,更可能沒有那份同舟共濟的感情...真的令我沒想到的,是國光高層竟然這麼不在意這些老狗們!

「我們又能怎麼樣呢?呵呵...」司機笑笑著說。
 
大宇車唯一赢老狗的,就只有在油耗方面了,就台中往台北這段,司機說大宇車怎麼跑用油都不會超過八十公升,而老狗來跑約是一百一到一百二十公升,當然司機也不忘炫燿說,他駕駛的話可以省多少油。司機說曾經有旅客投訴過國光號開太慢的問題,公司因而限制在高速公路上時速要在90公里以上之類,但對老狗來說,最省油的速度是八十五左右,在我今天搭乘老狗的過程來看,司機似乎也沒有很在意這個規定。

就這樣從台中市區聊到上高速公路,在上高速公路前,司機也說:「好,不能跟你們聊天了,抱歉。」 


現在我再轉回來敘述路上發生的事,這次旅程中還真的有些刺激的事。

因為我剛剛已經睡飽了,在這班車上不再愛睏。車子很快便到達苗栗了,這就是那個大上坡。


似乎有點不妙,上面有點濛濛的,不過這時候我並沒注意到這點,我只把注意力放在大斜坡上。

沒想到一爬上來,是這種光景!

 
我還是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遇到這種情況!霧濃的有點不像話,而現在是正午的時間!能見度似乎只有50公尺,司機也將時速降至60公里,實在是很嚇人。

霧好像越來越濃了!?


什麼都看不見了!擋風玻璃上也有水氣凝結。


好不容易霧散了,我有看到在濃霧中最高時速有達到95公里 XDD


國光客運再台北站下車的地方又不一樣了,這次是在國光客運台北站的旁邊下車 


台北站的一角,這裡曾經是MCI的天下,如今已全非,右邊那台老狗旁邊就停了三種長得不一樣的韓國車。


最後是搭火車從台北往宜蘭,沒搭到EMU300的自強號,似乎是今天沒有開行的樣子。

打鐵要趁熱,趕快把司機所說都記下來,坐司機後面真的可以聽到好多事情,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機會呀!聽司機說了好多,真的替現在的老狗感到悲傷,明明是國光甚至是國家的寶貝,現在卻受到這種對待,實在叫人不平!現在老狗也真的是去日無多了,不知道還可以看到牠奔馳多久,現在被配置老狗最多的台中站,也僅剩40餘輛的老狗了,連台鐵都說要把1970年進口的EMU100留下來動態保存,反觀國光呢?碩果僅存的只有1992年的老狗了,最後命運會如何?誰曉得......

真不知道,為什麼牠們的最後的命運是如此悽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