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快車的車廂跟著幾輛貨物列車一起進站了,一時之間我還以為要迴送這幾輛貨物列車,沒想到列車停妥後,竟然把普快車的車廂斷開,留在原地,火車頭和後面的貨物列車就開走了... ...


遭到「遺留」的普快車車廂。不過這樣也好,我可以仔細照照這些老車廂。


因為是普通無空調的車廂,普快車的車廂結構相對上就間單許多。


普快車車廂的形式與資料。


沒錯!它的窗戶是可以開的!可以吹到風,上次無緣搭乘宜蘭線的最後一班普快車,如今我在花東線要實現這個願望了!


往枋寮,這列普快車要從台東站行駛到枋寮站,當然也是坐全區間的囉!


火車頭終於來了,晚點補上個影片來,拍到的影片不單單只有火車的連接,也紀錄到台鐵調車人員的旗語。


354次,本務機 R137。


普快車在台灣也奔馳好一段時間了,也是許多人的回憶,只是在時間的巨輪下,僅僅剩花東線還有這種、也是唯一可以開窗戶的火車了。當然,在踏進回憶的長廊前,拍個照吧!


上了車廂後,還是忍不住拍了火車頭,也拍了火車頭與車廂的連結處。






現在就來看看普快車的內裝吧...
普快車是以前的通勤車,跟現今通勤電車很不一樣的是,它的座椅不是長條椅,反而是類似對號列車的方式,此外,車廂裡面也鮮少有拉環等站立需要的設備。在開車前,車長把電燈給打開了,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開電燈,天氣明明就還不錯啊... ...


是電扇...濃濃的古早味...


據說這叫車長閥!(是嗎?)


車門,不像其他的老車須要先轉再拉,一推就開了。


通道門和廁所,通道門可以一路看到車尾,這列普快車似乎只掛了三節客車。




從車尾照出去的。


看看普快車的窗戶吧!窗戶底部兩緣有開關,壓下去就可以往上拉開了,也附有遮陽布,從上面拉下來。








從車廂裡探出頭來看月台,那個人是車長。


我選的位子是最靠近火車頭的位置!哈



15:22 到囉!列車準時出站,離開這個靜謐的空間... ...


往前看,火車即將轉入正線囉!


往後看,彎彎的車廂,逐漸加速的火車,慢慢遠離台東站。


列車停靠第一站,康樂站。


享受涼風之餘,也拍拍車廂內的角落,處處都有歲月的痕跡,如果可以,真想問問這列普快...您到底走過哪些地方呢...






列車停靠第二站,知本站。


喔!我發現只要把椅背往前立起來,椅子就可以轉動了耶!


無意間發現的小開關,好像是電風扇的,可是我怎麼動它,電風扇就是不會動!也許是車長沒開總開關吧!


沒有窗戶阻隔的山最美!


也許是我坐第一節車廂的關係,車內的人並不多,不過後來我真的能體會到為什麼第一節車廂這麼少人的原因,雖然開窗戶吹吹風、看看風景是再痛快不過,但是只要列車一進入山洞,那可就有的受了!聲音大到手會不由自主摀緊耳朵,不只這樣,還會整個人癱軟在椅子上,當列車第一次進山洞時,我就被這股極為巨大的聲響給嚇著了...心中不禁佩服火車司機,要在這種環境下工作...火車開著開著,我看到海了!還有沙灘!我想我應該回到西部囉!


是沙灘啊!!


海水的顏色有很明顯的不同,靠近海岸的是淡藍色,在過去一點點就變成深藍色了,是潮水的關係呢?還是深度的關係呢?


列車停靠第三站,太麻里站。


雖然沒有艷陽高照的熱情,但是雲霧環抱著山頭,卻也是另一種幽幽的美感。








列車停靠第四站,金崙站。在這裡,我和枋寮發車的355次相遇,兩列普快車一起停在同一個月台。


列車停靠第五站,瀧溪站。


這個車站很有趣,坐落於兩座山之間,那時候列車在山洞裡減速,當出了山洞時,列車便緩緩進站,在列車發車前,我拍下了這張照片,藍色的車廂前面是橘色的火車頭,橘色的火車頭前面,是一點黑黑的山洞。


列車停靠第六站,大武站。在這裡和另一列莒光號會車。


列車停靠第七站,古莊站。




列車臨停枋野站,這是一個很特殊的車站,沒有任何月台,因為它的任務並不是提供旅客接駁,這個車站主要測試附近落山風的時速與強度,再把這個訊息傳給火車司機,藉以控制行車安全。


列車停靠第八站,枋山站。


鐵道沿著海岸興建,一路也欣賞著海岸風光,湛藍的海水、海邊的小鎮、漁塭。






在列車行進時,偶然瞥見鐵路旁有兩位小孩,看著火車,既然都坐了可以開窗的車子,哪有不揮手的道理呢?朝那兩位小孩揮了揮手,沒想到她們回應給我的揮手更誇張也更熱情,雖然宿不相識,卻帶給我好大的快樂,正當我沉浸在這股快樂的時候,火車居然進山洞了!我又雙手摀著耳朵,癱軟在椅子上... ...

列車停靠第九站,內獅站。這個站有濃濃中國風。


列車停靠第十站,加祿站。


列車停靠第十一站,也是終點,枋寮站。


枋寮車站外面有尊銅像,是蔣公銅像,不過看起來跟平常的蔣公銅像好像有點差別,說不太上來...買了枋寮往高雄的車票,準備回到月台上等火車,這時候已經下午四點多了,突然想到,因為連兩班坐的都是非對號車,車上沒有販售便當零食的小姐,而且這列區間車到高雄也是七點四十幾分了,所以我這段時間是沒辦法進食的...唉...
往返枋寮和高雄的區間車車次很特別,是三碼的,一看就知道跟平常四碼的電聯區間車不一樣,宜蘭站的副站長告訴我,這裡的區間車都是用復興號來跑的。等列車一進站,似乎沒錯!就是復興號。


剛從高雄駛來的區間車這告示牌...字還寫得真醜...


火車車廂先暫歇在月台邊,火車頭則跑來轉車盤了,轉向之後,繼續牽引列車駛回高雄。


火車頭連接車廂的連續畫面。







當列車到達高雄站時,應該是準點吧!七點四十六分了,終於~~~再見到高雄,高雄的天氣,真是舒適太多了。

普快車的旅遊,讓人難以忘卻,也不禁為這些老車子感到惋惜,不像個籠子,可以開窗,享受徐徐的涼風,沒有任何隔絕、沒有討厭的玻璃反射,輕輕鬆鬆地就可以吸到最新鮮的空氣,看到最自然的風景,讓風恣意地吹亂頭髮,那是一種無可言喻的自由及痛快,也許這是可以算慢活得一部分吧!生活不須要快,太快便無法停下來欣賞路邊美麗的花朵,慢慢來,細細品味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一砂一天堂,我好怕有好多東西還沒發覺到,猛然一驚,才知道已經消失殆盡、不再出現。這次的藍皮普快車就是這樣,聽說花東線也要電汽化了,如果真的電汽化完成了,連柴油自強號都沒什麼生存空間了,更逞論這個小小的普快車!雖然沒有先進的設備,可愛的藍皮普快車依舊有它無形的魅力,簡簡單單,也是很好的啊,除了進山洞時震耳欲聾的噪音外...

我真的不太願意看見它消失在台灣的鐵道上... ...

網路上看到一段話,値得深思:

許多美好的事物正以超乎你想像的速度,消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