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教練營結束的隔天,恩,是的,是三月31號,要回家放春假了!終於有機會一嘗搭乘普快車的心願!

三月31號,是宜大的放假天,起了個大早,雖然我的車子 10:46 才到站,我卻八點多就跑過去了,先當了一個小時半的志工,10:46,列車準時進站,是1086次跨線的特快車太魯閣自強號。


這是我乘坐車廂外的局徽及編碼,是馬達車。就要離開宜蘭... ...


上了車之後,我還是禁不住生氣,有一群跟我年紀差不了多少的人上了車之後,就一路打牌,一路吵鬧,可能也是大學生吧!真是感到羞恥,連基本的禮儀都做不到嗎?沒辦法,也許人跟畜生講話,畜生也是聽不懂的,換了車廂,從二車換到一車去,就東部南下的列車而言,這是最後面的一節車廂。


太魯閣號的反射式照明真的很讚,燈光不直接打下,而是往上照車頂,由車頂反射至車廂內,這種光線真的輕柔多了。趁著我還在雙股道時,趕快照一下旁邊的鐵道,太魯閣號開的很快,台鐵招牌列車的確當之無愧。


在宜蘭到花蓮間攝得的河谷地型,我很喜歡這種地形,它帶給我很深很遠的視野,引起一種窺探的慾望。


有橋喔!頗想知道這橋叫什麼名子。


到達花蓮站前,坐我旁邊的婦人找我聊天,也許這是鐵道旅遊吸引人的一部分吧,總是有令人意外的邂逅,婦人跟我分享她的故事,雖然滄涼、不盡人意,但是心中的感覺,卻很舒服,有人願意如此分享,何嘗不是樂事一件呢?
沒有準確計時,太魯閣號慢慢減速,進了花蓮站,一下子就到了,感覺似乎沒有56分鐘那麼長的時間,為了補償我在宜蘭站沒照好的遺憾,現在就給它照個夠!


是大燈,也是尾燈,設計在車體裡面,減少風阻。


是頭燈!


打開的車門。




來到花蓮站囉!
先在月台上晃了晃,拍拍火車,照照附近的一事一物。下面是花蓮站的月台照,右邊是剛剛的太魯閣列車,左邊是區間車。


花蓮站的外觀,不想走太遠,火車站的外面畢竟都是車水馬龍的,所以附近照一下就好啦!


花蓮站的裡面,人群以及台鐵的文宣。




又回到花蓮站的月台等火車,一樣隨處拍拍。
這是已經服役40年的老老老火車頭,還是很勇啊。


剛剛的那列太魯閣號,如果我沒照這張照片,我真的不知道太魯閣號的頭燈下方有類似鏟子的構造,這列車等一下應該又要北上去了,司機正在裡面小憩、吃便當。


大大的「客」字,不曉得是什麼意思。


接著,從花蓮往台東方向的自強號也進站了,因為花東段還沒有電汽化,所以跑的都是這種柴油自強號。


已經失去作用的路牌受墊,現在台鐵的環島路線已經不再使用路牌制度了。


自強號,往台東,沒錯就是你啦!!這金屬的色澤還滿棒的。


這次要坐三車。


柴聯車,三節為一組,我撘的三車就是右邊那輛。


這種自強號年紀也不小了,用的仍然是手動車門。




這張照片是我在列車發車前拍的,從台東上來的另外一列自強號,本來我不知道有這列車進站,結果旁邊有一個鐵路局的大叔跟我說可以開門去拍照,我一開始還滿害怕的,要開另外一邊的門拍火車,怎麼想都覺得很危險,搞不好會掉到鐵軌上!搞不好會被火車撞個正著耶!!結果這列自強號,就在我眼前停下了,在大叔的慫恿下,拍了幾張照片。當這列自強號進站後,我坐的火車也終於開動了!!


經過瑞穗站了,也經過了北回歸線,從現在起,回到我熟悉的熱帶。


走南迴線的目的,其中一個就是看看淳樸壯麗的風景,無奈氣候實在不好!列車開動沒多久,似乎就到了上次我拍到大片翠綠田野的地方,但是天空灰陰陰的,無法遠眺,只得拍得這些照片,照出的是另一種風情。






拍到這裡,也已經一點多了,肚子已經開始打響戰鼓,問問列車長,才發現這列自強號居然沒有販售便當,不過沒關係,列車長說等一下就到池上站了,可以購買池上便當,是的!我沒有聽錯,的確是池上站,有機會一嘗池上便當的美味了!


一個七十元,是微微貴了些...用木盒子裝的,聽說這也是池上便當的特色之一,木板顏色很白,不知道有沒有漂過...


打開囉!!內容物不錯,特別是左上角那個像柴魚乾的東西,真是香啊!為了不要給別人造成香氣太重的困擾,我躲到駕駛室旁的公務座享用我的便當。



列車長驗票時竟然跟我說日文的謝謝!真有趣,我長的應該不會很像日本人吧?哈哈!在這列自強號上打了個盹兒,從花蓮作到台東這段是長了一些,睡醒後,列車就到達台東站了。台東站的站體真大...,有點讓我意外,比宜蘭站和花蓮站都大,而且門前還有四個很有特色的木雕。


站體真新!下面是台東車站裡的照片。


四個資訊面板,我要搭乘的就是右邊第二個,15:22 發車的普快車!也就是今天的主角!


跟櫃檯買了普快車的車票,回到台東站的月台,隨處拍拍,呈現出的感覺是孑然不同的,沒有頭頂上複雜的電線,湧進心裡的是一種清新無比的舒暢。






月台上的普快車資訊,列車準點!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