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已久的社會參與工作坊終於到了!

數週前在校網上看到這個訊息,除了名稱很吸引人之外,活動全程幾乎是免費的!!當時我的志工意識高漲,滿腦子都是想當志工的慾火,所以一當我看到這個標題,「社會參與」,不正是我追求的東西之一嗎?既然要做志工,是跟社會脫離不了關係的,社會參與,就是我現在最需要充實的方面,於是毫不猶豫,即刻報名!!

4月25號下午5點,騎到了宜蘭火車站後站,這個後站比前站還要巍峨一些...


為什麼我會特別騎到後站來呢?
因為我之前在批踢踢鐵道版上看到宜蘭火車站後站增設了一個學生專用的腳踏車停車區,還舉辦了一個啟用典禮,前站鋪紅磚的地方就法律上來說並不是合法的停車位,政府是有權對停在那邊的車開單或拖吊的,說到這裡,我也很不明白,為什麼明明有人先違法,卻還要義正詞嚴的說政府的不是。
所以,既然掌握了這第一手的消息,就騎到後站來找這個腳踏車停車區了。果不其然,真的有這個停車區!第一台車就是小弟我的。


我一直到上火車看照片時才發現我停到宜商的車位...不過這裡規畫也真奇怪,竟然有一半的位子都貼了宜商停車區的招牌,難道政府不知道附近還有宜大、宜中、蘭女等學校嗎?


這是宜蘭火車站後站內部,小小的


一進來就看到許許多多的鐵道了,嘿嘿...這也是我為什麼要提早40分鐘來車站的原因。遠方似乎有柴油車頭??等一下要去看看!!


當時的我還滿悠閒的,幾位趕火車的高中生迅速追過我往前衝


月臺上已經停了兩列車,我先到第一月臺,這裡停靠的是往台北的柴電自強,轟轟轟的引擎聲讓我一下就判斷出這列車不是吃電的。


另一邊,也就是第二月臺,停靠的是往花蓮的PP車,推拉式自強


這列PP車很快就開走了,這是車尾,負責推的車頭


再轉過來,原本停在第一月臺的柴電自強也走遠了


走到第二月臺,剛剛看到的柴油車頭距離並不遠,趕忙走過去照相~~~


喔~~對面有車來囉~~是莒光號!


轉過來繼續觀察柴油車頭,照片中央有點糊糊的,不是相機問題,是這些火車頭排出的廢氣,頭一次見到,原來這型火車的排氣管是設計在車底的地方。


剛剛那列莒光號似乎沒有停宜蘭站,咻咻咻地就開過去了


這列由柴油車頭拉的貨車真的有夠長,兩張照片中的車型已經完全不同...難怪需要同時使用兩個車頭...



這是這列車的最後一輛車,照糊了,可惜...


隔幾個鐵軌旁還有一整列貨車,只是沒有車頭...


有一班區間車來囉~~學生馬上就湧出來了


說到這個,不禁讓我想起高中時的遺憾,我真正用火車來用做學業通勤的次數只有兩次,在高二時有一次從高雄坐回楠梓,很幸運在車上遇到當時班上的大正妹XD,另一次就是在高三學期末,為了趕去市區補習,在學校下課後就跟同學一起去新左營站坐火車,而這也是我唯一一次穿著制服去搭火車的經驗,車上的人很少。當然了,我更沒有和其他學校的學生一起做火車的回憶,看到這番景象,就讓我想起這段往事,宜蘭的高級中學並不若高雄市那般四處林立,所以這在各地的學生便必須使用大量的通勤時間到學校,而鐵路也就成為他們的選擇之一,而的確,鐵路的運量相當大,這一班區間車就載走了好多學生,而且區間的票價似乎還挺便宜的。如果班次在密集一點,相信台鐵在中短成的運輸會很有競爭力。
宜蘭的中學生們魚貫地上火車。這時候來火車站的福利之一就有非常多的高中女未,呵呵~~~


為了造福大家,我就貼一張正妹的照片好了。正妹在那裡呢???就在照片右邊數過來的第二個女生,粉紅色衣服那位。


這列區間車準備要開走了。


剛剛好碰一輛電車頭在換軌道,前前後後的,火車要換軌道還挺麻煩的。


鏡頭調近一點拍,光學變焦真的不錯。車頭上的集電弓看的很清楚


接下來發生了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我看到司機把集電弓降下來,在集電弓分離上面的電線時,發出了強烈電擊的聲音!!!沒想到電擊的聲音真的是這樣子!我當場就被嚇住了,沒想到上面的高壓電線力量竟然這麼強大,原來這也是許多意外發生的原因之一,上面的電力實在太驚人了(廢話...沒有驚人的電力怎麼拖的動重量驚人的火車啊...)!!!
這是集電弓已經放下來的車頭,照的實在不清楚。


長長的軌道,又駛來一輛火車囉!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停在這邊區間車,它跟其他列車似乎不太一樣,很少電車是從這邊靠站的。應該是學生專車吧!這班列車在這邊停了很長的時間。


區間車的頭燈,不過這頭燈是在最後一輛...


喔!這電線的威力真的很大,還是裸線...


又來了輛PP車~~~


快速駛過的車頭,模模糊糊...


車頭已經跑好遠了,我只好來拍車尾。


這列車還真長。


PP車的火車頭,有人說它長的很醜。


PP車跟旁邊的區間車說掰掰~~~


這是我注意到旁邊駛出一輛柴油車頭,這個車頭的設計真的超魄力的,方方正正、高聳巍峨,只是我一直搞不清楚那邊才是往前的。


哇咧?!為什麼你還在這裡???


終於這列區間車也駛去了。來張鐵道吧!


終於這時候我搭的49車次莒光號也進站了,很不巧我當時正在拍攝柴油車頭拖電車頭的畫面,一時不察,忘記調回拍照模式,所以沒有拍攝到進站的莒光號。而這列進站的莒光號也的確讓我驚豔,我完全想不到是由柴油車頭來拉的!我都以為除了那種柴電自強外,柴油車頭只有在花蓮台東行駛,這次真讓我開了眼界。這也將是我有記憶以來坐的第一次由柴油火車頭拉的列車。
我只好到網路上找一張最接近這列火車的照片,感激微基百科的提供。


沒想到也有很多學生要擠上這班莒光號。


我要上的四號車廂,踏上旅途囉!!


已經可以看到宜蘭南部的山了,也許快到花蓮了。


我曾經利用列車靠站時間下車,為的就是拍幾張柴油車頭的相片,不幸我坐的車廂太後面,下車後我還沒來得及衝到前面,火車就準備要開走了,而這時我甚至還沒衝出車廂的範圍!不得以,我只好再度跳上列車... ...在下一次靠站時我就學聰明了,在列車減速時,我就從後面的車廂一路衝到最接近車頭的的車廂,不過等了一些時間,列車雖是減速,只是還沒到站(囧),在等待停的這段時間,我看到了東部之星!太魯閣號!亮麗的白車身和橘線條讓我一眼認出,不過因為兩車相對速度差太多,甚至還沒來得及掄起相機,太魯閣號就像風般消失了。當列車一停站,我就衝下車去拍車頭,沒想到...時間還是不夠,而且天色已晚,又不能開閃光燈,我只能零碎拍個幾張爛照片,再跳上列車。



我發現列車上的門竟然有開洞!!我剛剛才在外面講電話,而列車的噪音很大,所以我講得也特別大聲,哎呀呀...這樣我就吵到裡面的人啦...真的是很抱歉...



這次坐柴油火車的經驗很特別,它在每次離站時都會有一次震動,震動後,列車就很平穩的加速了,想不到柴油機車的力量也不小呢,也可以跑的很快!很特別的經驗是,在經過山洞時,那引擎的噪音音真是吵到不行,在外面時因為我的位置遠離車頭,所以幾乎聽不到什麼聲音,但進山洞後就完全不同了,最前面的車廂應該也是最吵的吧~還有,也是在經過山洞時,可以聞的到火車頭的廢氣味,這些都是坐電車沒有的經驗,非常新鮮。


這就是當天住宿的地方了,當天晚上出去沒有帶相機,真是殘念...
前傳就在這邊告一個段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