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曦照進了寢室,今天會是個好天氣


不小心做了個自拍,看起來滿精神飽滿的,哈哈!早上一集合就看到一些車友在外面,他們要去騎環花東賽,真好,我也很想去騎...


他們都騎跑車,都挺高級的,還有是的是碳纖維車架,真是頂級啊!
這是昨天住的警光會館,來照一張。


坐上遊覽車,準備要去東華大學囉!在花蓮一路上都是山,比宜蘭的山更壯麗,更讓人讚嘆。路上有經過一個很奇特的風景。在山脈之中有一個缺口,我很想知道那缺口下是什麼,是河流嗎?還是斷層呢?因為在遊覽車裡照,所以會反射出玻璃上的東西...唉...我美好的景色啊...


終於到了東華囉!我們應該是從東華大學的大門口進去的,但是我沒有看到校名???真是太奇怪了,這是這次旅行的一次遺憾,沒有東華大學大門口的照片。經過了一段路後,來到了今天研習的地點,行政大樓。


趁著閒暇時候照了遠近馳名的美麗校園幾張照片,不過這不是這篇網誌的重點,就留待以後分享吧!

研習開始,是由東華大學的環境教育教師──許世璋教師打頭陣,他帶來的是當他身為大學生時,參加大專服務隊去台東為偏遠地區服務小朋友的事情,一張張幻燈片的播放,訴說著時間巨輪的軌跡、世代的傳承,從兒童、少年、青年、成年,自從許教師走入他們的生活後,這些人的生命便糾結在一起了,引用講義上佛洛姆說的一段話:「他把自己給予出去,把他的擁有物之中最珍貴的給予出去,...在這樣的生命之給予之中,他充裕了他人,他以增強自己生命感的方式增強了別人的生命感,他並不是為了接受才給予,給予本身就是極大的喜悅。」社會參與,所強調的就是奉獻,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他人,並豐富他人的生命,在許教師的故事中,我看見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在社會參與的過程中,認識了許許多多的人,一同生活、一同奮鬥、一同許願,當年播下友情的種子,如今已長成一棵巍峨巨木,就算是時間也沖淡不了這段深厚的友誼,他們相約,未來要帶著兒女們重溫舊夢,在當年他們踏下的足跡上,再次經歷,再次踏上新的足跡,這就是傳承。正當我們都以為社會參與是一件極為美好的事時,許教師卻慢慢把故事帶入悲傷的一面,社會參與,本質上雖是美好的,但是仍必須面對人世中種種的變化,就像每個人的命運都不一樣般,有人幸福,有人的願望得以實現,但是也有人墮落,當年許下的任何願望也灰飛湮滅、不復存在,教師口中的例子,是兩個男生的故事,在第一張幻燈片中,兩個小男生抱在一起,好不溫馨的一幅圖!那是在他們童年時拍攝的。時光飛逝,男孩成長了,下山唸書以後,完全想不到令人哀慟哭泣的事情竟然一件件發生,令人感慨萬千... ...

在社會的變遷下,當年大專服務隊去的村子,幾乎已全然改觀,傳統的石版屋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呆板的現代水泥建築,新文化的進入,幾乎可以代表著舊文化的消失,當年溫馨的村子已經不見了,就像現在社會一般,新科技的入侵,漸漸造成人們的疏離。那麼,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應該做些什麼呢?教師強調,上了大學,不是上了職業訓練所,大學,是社會的良心、理想主義的堅持、追求真理的天堂、思想的基因庫,而且必須是能不被紅塵的低俗文化污染的世界,除了日常的研究學習外,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社會關懷,沒有人說讀書不重要,但是有太多太多事並不是書就可以表達的,講義上有David Orr說:「這社會並不需要更多的『成功人士』,但絕對需要更多的和平使者、心靈醫治者、關係修復者、故事敘述者、與各種事務的熱愛者。(1994)」世俗文化只是教你如何成功,說白一點就是教你變成有錢人,如何迅速賺大錢,然後幸福就會自動來敲門了,但是許教師的例子確實地告訴我們,錢並不等於幸福,純摯的友誼,單純的生活,簡易的願望,反而更是幸福在心頭。大學本來就應該獨立在社會之外,不受外在主流價值觀的影響,或者說,大學裡不應該有主流價值觀,應該是呈現一種百家爭鳴的情形,健全生命的培育,也是大學設立的宗旨之一。許教師建議我們,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做一些「瘋狂」的事,果不其然,人不輕狂枉少年!許教師在最後強調:「社會參與不是只有美好,同時也是現實的、殘酷的、不浪漫的。」

在短暫的休息後,第二場講習立即開始,是由東華大學教研所顧瑜君老師所主持,所演講的內容就比較偏向說理了。似乎是接續著許教師的故事,顧老師說到,社會參與並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必須要很仔細的衡量被服務對象的需求,要了解對方的價值觀,最重要的,要以一顆赤子之心加入社會參與,在顧老師所說的例子中,有太多例子,是參加大專服務隊的學生,不僅沒有以低姿態進入社會參與,反而夾帶著城市的強勢文化,入侵原本單純的村落。常言道:「身教重於言教。」不僅僅是在學校及家庭,在社會參與中,也是絕對可以印證的一句話,尤其相處的對象是為小孩,在他們眼中,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理所當然就成為他們學習的第一對象,我們的一言一行,難道不重要嗎?顧老師的壞例子中,雖然服務隊的學生也許是真想社會參與,但是在參加的同時,不知不覺得也把外在文化的醜陋面給帶進來,吵雜、髒亂、不尊重... ...他們沒有了解對象是一群有著滿腔活力的小孩兒,熱切學習「各種事物」,於是他們依然我行我素,忘了服務者和被服務者是有一層基本的文化差異,我們必須低下頭來,學習謙卑,學習責任,我們不只是教導者,同時我們也是學習者,學著接受他人、學著好還要更好。其中若是有人不肯低下頭來,那麼結果必定是可惜的、悲傷的、不勝唏噓的。總結來說,在參加社會參與的同時,我們要學會儉樸、純真,學會把自己「歸零」。在參加社會參與的時候,顧老師說,社會參與是跟社會服務息息相關的,這是一個長期的投資,不只是有一顆熱情的心,也要注意社會參與整個系統的延續、修改與進步,社會參與本質上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行動,我們服務的的對象,是可能會深深受到我們影響的,所以在執行的過程中,要注重持續性,絕不能以想去就去,不想去就拉倒的態度參加,這是很要不得的行為,相同地,對人的傷害也會很大。這一堂說理課講了太多東西,真的無法一一記起來,殊為遺憾,不過有一句話倒是讓我印象很深刻:不要雄心壯志地去社會參與。顧老師結論道:「社會參與,要有方法,要有持續性,並且要保持著自我精進的態度。」

上完半天課了,可惜這次來到東華無法與表哥一同用餐,只能落寞的走回去領便當。趁著悠閒時刻環顧了四周,東華大學的校學真的很漂亮,山明水秀,而且有很多綠油油的草地,看起來就像是最舒服的床一搬,很羨幕東華大學的學生有這種最自然的休憩場所。中午,就坐在草地上,悠悠然的吃起午餐。

午餐的味道真不錯,但是湯非常非常油... ...最後還是忍痛喝了一些下去...

真奇怪,是吃飽了後有精神了嗎?在午休時間沒有想睡的慾望,看過了東華大學的紀錄片,社會參與的過程,真的跟參予人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著實不可不慎。緊接著開始第三堂課,演講者是一位老先生,經過介紹後才知道他是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的副研究員──余安邦先生,在這堂課的一開始,他就跟我們講了句富有哲理的話:「要富有的生活,而不一定有錢的生活。」他講了這句話之後我才知道,富,原來不一定跟金錢有關,除了可以形容物質,也能代表心靈上的富有,而社會參與,就是一種充實心靈的行動。果然,薑還是老的辣,余先生稍微談到了教育:「教育就是教人從看得到的東西到看不到的東西。」接著他秀了一系列的圖片,是要求一群國三生用一個字描繪他們的國中生活,這些畫中,有的線條簡單,也有些像專業畫家般的作品,內容中佔最多的就是樂與苦了,有一個作品讓我到現在還有印象,他的意境傳達簡單,圖片也明顯易懂,他選到的字是──幹,很特別吧。這時我終於慢慢體驗到疲累的感覺,我真的很不想這樣,但是身體就是這麼不聽使喚。大概是因為坐第一排中間的關係吧,我和余先生的互動特別多,真的是很幸運,來參加研習就該這樣不是嗎?因為睡蟲矇蔽了我的視線,所以我沒有能記起其它他所說的東西,不過他在結束前分享了很多保羅柯爾特──也是就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的作者──的佳句,例如:「『旅行』是關於如何放膽去信任別人。」每一句都完全值得人們深思,可惜當時無法全部紀錄,現在網路上也查不到,名句分享只好作罷。

非常遺憾我必須在這裡先做個結束了,因為到活動中後段精神狀況真的很不好,能進到腦子的東西也是寥寥可數。縱然如此,我依然很開心,這次活動的內容完全是我想要的!我總想了解志工的精神、意義,也想多多知道志工的酸甜苦辣。社會參與研究坊,我不得不說,真的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啟發。











已經很久沒有發表如此的長篇大論了

這種等級文章當然不是一蹴可機

算算看應該花了三四天吧

請各位看倌笑納

謝謝







本文於2009.03.01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