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四下課真的少很多了。

對準備研究所的同學來說,這是衝刺得最佳時機。

對畢業後即就業的同學來說,這是體驗學生生活的最後機會。

對我來說,則是準備鐵路特考的重要日子。


之前的努力,才能造就現在準備考試的大空間。

雖然我這學期的學分數仍然達到13學分,含兩門專業選修。

就學分需求來說,這兩門其實完全不用選,因為學分數已經滿了。

對知識需求來說,這兩門課是我目前最有興趣的兩門課。

雖然準備鐵路特考的時間可以說是充裕,但其實我認為在學期中還是需要添加一點點的壓力。不要讓自己生活都是鐵路特考,因為時間過多下可能會引發散漫的傾向。也就是說,過太爽是不行的!



聊聊最近讀書的過程。

國文:

從寒假開始,開始對國文作一系列的整理,包含成語、借代、易錯字等。

光是重複看過作錯的題目沒有用,必須要在經過紀錄。整理後的資訊才能成為長期記憶,才記得牢固。

持續得作題目,對語感就會越來越強。

國文是我目前砸最多時間的科目,不過這可能需要調整一下。


公民與英文:

趁著228假期把憲法增修條文給抄一遍了。

真的必須說,超過一遍後印象加強非常多,雖然逐字被法條是有點難,但已經可以知道全部的規則了。

憲法增修條文可說是五等考試最重要的一部份,絕對必考!

現在公民的罩門應該是在經濟學的地方,含機會成本、邊際效應、供給法則、需求法則等等,這部分可能容易出錯。

英文最近就只念了念空中英語教室,跟國文一樣,培養語感為先,但是花的時間太少了。


機械原理概要:

這科是我最近最少準備的一科,幾乎沒有在看了。

可能是我去年打的底子夠深,只要有題目都大略可以答出正確答案,觀念可以說是已經準備完成了。

最需要的是大量試題的練習。

前些日子還考慮過要不要買一本新得再重新念過,也去了圖書館找相關的機械原理書籍來參考參考。

不過我發現學校有些書編得真是好,觀念清晰,圖片多,題目也多,念這種書就是需要圖片才可以事半功倍!跟我之前補充到死的國考參考書簡直是判若雲泥。

說到需要大量試題,我偶然發現館內的機械原理書籍裡有大量的題目可寫。

雖然都是一些民國七八十年的專技、專職考題,但我想這種機械原理的知識應該是不會隨時間改變。

這些考題對我絕對有直接的幫助!真是真正利用到了學校圖書館的資源啊!


基本電學大意:

這科之前都一直朝錯誤的方向去讀,應該要先把去年考過的考古題拿出來完全解完一遍,抓住了命題的方向和出題的範圍,才能真正開始準備。

記得去年準備機械原理概要時,參考書翻開就是一股腦的念,該背得背,該計算得就計算,直到後來看了份考古題,才發現根本就不太考計算的東西!

所以現在最重要的是把去年考過的題目全部解開,知道什麼會考,什麼不考,再用其他考古題輔助,別又念了不考的東西。

目前基本電學大意比較有問題的是交流電路的問題,含交流電路的電感、電容的時間常數、充放電、時態變化。


以上是最近讀書心得,未來會定時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