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點點遲到,本來我想拍攝莒光號在高雄火車站換機車頭的畫面,沒想到剛走到月台時,這輛從新竹下來的莒光號已經呼呼的進站了,停的還有點遠,我背了大包小包的行李,趕向火車頭的方向。

時間剛剛好,映入眼簾的,是最常見到的莒光號電力車頭,大片的橘色圖裝非常明顯,我趕到時工人才剛剛下去,二話不說,按下攝影鍵了,電力機車頭很快就脫離了後面的車廂,這時候後面的車廂好像都是沒電的喔,沒電當然就沒電燈沒冷氣,也難怪高雄火車站的月台上會有小家營運的雜貨舖,讓遊客在等待之餘也不致無事可做,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文化現象,有機會一定要去那邊買買東西,說不定可以找回沉澱已久的回憶痕跡。十五分鐘很快就到了,這時候柴油機車頭連同發電車也已經連上車廂,爲客車重新供電,聽著柴油引擎逐漸加大的怒吼,我也趕緊上車,我知道,火車即將發車了。

究竟這班列車有沒有準時發車呢?我想是有的,爲了拍攝更換機車頭的影片,我從第一節車廂上車,而我的位子在四車,走過四節車廂可不是一段小的距離呀,背著大包小包穿越人群,就在這時候,火車也啟動了,等我終於找到座位坐下來,列車已經要離開高雄,我所熟悉的景物,在火車窗外慢慢流逝... ...我緊盯著窗外,試圖抓住離開高雄前最後的親切感,當這列火車啟動後,下次回來高雄的時間,說真的,沒有半年也有一學期了,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道:「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遊子滿腹惆悵,此刻真深深體會。

列車一路往南駛,通過了屏東站,窗外景觀開始有些不同,鐵路旁邊的柱子不見了,也就是說,過了屏東站以後,火車走的就是沒有電汽化的鐵路了,沒有高懸頭頂的電纜線,當然也就沒有旁邊一根又一根電線杆,這時候從窗外往外看,真是可為一覽無遺啊,走過屏東站以後,窗戶外的幾乎都是農地了,不過大部分都不是翠綠的田地,而是種滿一株株果樹的果園,屏東,記得是盛產蓮霧的地方,不知道我經過的果園種的是不是蓮霧樹。除了果園之外,似乎有經過高屏溪的樣子,一條很寬大的河流,不知道現在是不是台灣的枯水期,我從西部做到東部,沒有一條河是豐沛的,幾乎都只剩下涓涓細流,暴露出大部分的河床,灰色的岩石。

第四車的位子,離火車頭說遠也不遠,在火車頭加大馬力時依然可以聽到陣陣爆裂聲。列車駛著駛著,到了潮州站的時候,居然故障了!當時列車就這麼停在月台邊,等月台另一邊的列車遠去後,我才發覺為何我做的這列火車遲遲沒有動靜,而且還從座椅隱約傳來不尋常的震動,就像要一頭老牛去拉很重的牛車一樣,雖然可以使牛車移動分毫,卻不能真正拉它前進。這時候的火車頭,就像頭老牛一般欲振乏力,隨後列車長終於廣播列車故障的事情,但是這次故障並不是只有一點一點的震動而已,偶爾還會來幾次暴衝和急停,頓時怨聲四起,車上的乘客就這樣前後撞來撞去,我想這輛車應該在潮州站誤點了快十分鐘,也難怪民眾對台鐵的批評總是多於讚美,在事後我還上網查了查有沒有這次故障的想關消息,結果當然是一無所獲,由此可見,這早就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了。

「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裡

 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裡

 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

 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

 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 ... ...」

這是車過枋寮的節錄,詩人余光中的作品,這次南迴鐵路的行程,最讓我期待的就是在余光中筆下豐滿肥沃的枋寮了,當然了,我並不是在枋寮站下車的旅客,只能照照幾張相片留念而已,不過在車子經過枋寮站的時候,心中總會有一股熟悉感浮現出來,好像自己真的就到過枋寮玩過一般,屏東沿路的風景,真的就如余光中裡的詩一般,很是豐腴,在經過屏東時拿起這首詩來讀,的確是別有一番新風味。在這次南迴之行中,很讓我遺憾的是我坐到靠左手邊的位置,靠山,然而東部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美景之一,就是海灘了,然而這次無緣東部的海灘與海景,卻莫名著了東部山地的迷。海,看了的確可以使人心曠神怡,大大地放鬆身心,可是看久了也就漸漸覺得有單調感,而山,則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看高低盡不同」,變化多端,實非海景可相比擬也。雖然東部的山景,是一片又一片廣大的山地,很難盡收眼底,在整片森林之外,可以見到當地人開發的一些田地,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在列車行駛過一座農田時,好像是女主人吧!抱著一個小孩看著呼嘯而過的火車,旁邊站著另一位小男孩,熱情的跟火車揮手,好純樸的風土民情啊,正當我想過頭去再多看看一點時,火車卻進山洞了。

經過了好久好久以前曾經來過的知本車站,沒過多久,就到了台東車站了,果不其然,在潮州站的故障,的確嚴重影響到列車到站的時間,看來單線鐵路要趕點也不是那麼容易,本來這列莒光號要在13:12到達台東火車站的,而我要再轉13:20發車的自強號往北走經過花蓮到達宜蘭,這列莒光號抵達的時候,已經是一點二十幾分了,自強號早已停在月台的另一邊,不知道是不是為了等這列莒光號到站,當這列莒光號停妥後,馬上就有人飛奔到自強號內,當然我也是其中之ㄧ,不過我並沒有那麼急,因為時間已經跑掉了,我不確定這列自強號是不是我要搭的那列自強號(其實根本沒差,反正都會往台北跑),經過詢問,還真的是我要搭的呢!都超過發車時間了,還在月台等人,我是該罵台鐵誤點發車?還是該感謝台鐵人情等待呢?本來可以在台東車站悠閒八分鐘的,現在居然連三十秒都沒有,一下莒光號,就要上自強號,上了自強號,馬上就開車了,根本就沒有機會好好呼吸一下台東的空氣。這次坐在自強號的九車,是最後一節車廂,車廂下方正好有柴油引擎,而位子則換到右手邊了,在花蓮這段,右邊的位子面對的不再是海,而是一脈又一脈的山,想當然耳,花蓮線鐵路當然是建在花東縱谷裡面啦,無論往右看,還是往左看,都是連綿不絕的山脈,我坐在右手邊,理所當然看到的是海岸山脈了,高度雖然看起來不是很高,不過山頂上頭也總有雲霧繚繞,說真的,坐到花蓮線鐵路這裡,看的應該是中央山脈,我瞥過幾眼,真的叫我難以忘懷,山脈更高,若是坐在車裡,不是動動眼珠子就可以看到山頂的,要抬頭,而且是要高高的抬頭。綿綿山脈,拔地而起,聳立之高,難以想像。

沒有中央山脈來照顧我的靈魂之窗固然有點可惜,不過海岸山脈這裡的風景也不賴,搭上農田風光,更是不同凡響,可貴的是我還看到牛隻徜徉在田野之中,平常要看到這種耕田的牛已經非常非常困難了,看到牛隻正在綠油油的田野中休息、吃草,,這次到東部來,真的感覺很特別,看到很多陌生卻又熟悉的東西,一畝又一姆的田地看在眼裡,跟看大海的感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很快的,火車開到了花蓮站,很多人下車,也很多人上車,從這裡開始,又是電汽化區間了,鐵路旁開始出現一根根柱子,景物越來越熟悉... ...火車經過花蓮站之後,停的就是比較大一點的站了,離開了花蓮之後,就停靠蘇澳新站、羅東站、宜蘭站了,這列自強號的終點站是樹林。

下了車,剛好是宜蘭的上下班時間,月台上人很多,不乏在暑假也要被抓去學校上課的中學生,坐了七個小時的火車,賞盡一路美景,終於回到宜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