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最近是禍不單行,不僅自己的車常常故障,連軌道都常常被入侵,真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內憂外患一起來。

這次要講的故障是推拉式機車的電瓶引線故障。

故障是這麼發現的...

今年的某月某日,有一輛推拉式機車牽引的自強號從七堵出站,開到汐止時,經過中性區間,機車頭電瓶卻突然沒電,而之後的乘務,電瓶電壓就經常在110V與0V之間跳動。

由於整車沒電是很危險的情況,這代表司機員無法做任何控制,可能連經過中性區間後要復位的機件都會受影響。

這輛機車回段裡後,理所當然做了電瓶的特檢。

結果發現,電瓶端子,特別是負極這條,端子生了嚴重的銅綠,更誇張的是後面引線裡面的金屬絞線,根本就不是金屬色了,已經產生化學變化,顏色變黑,質地也脆化許多。

這下子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就是電瓶引線端子劣化,導致了電瓶供電不良!

而為何端子和絞線會劣化呢?推測是因為電瓶進行化學作用時會釋出氣體,端子與絞線長期與之作用,便發生了化學變化。

所以列車在路線上時電瓶電壓指示才會如此跳動。

聽說機務處這次是大動肝火,因為好幾年前也發生過這類的事故。

主任在開會時也萬加叮嚀,所以同型車輛的電瓶線都要特檢,杜絕事故再次發生。

 

時間拉回9月19日,我這天被排到做E1061的1B保養。

奇怪的是,電瓶的負責專員直到下午才出現,本來機車頭是可以早早做完工檢的,不過事情就這麼奇妙的發生了。

在我確認電瓶端子均已經鎖緊,準備請專員蓋上電瓶蓋時,主任就騎著腳踏車衝進檢車溝了!

「把電瓶正負兩端的端子拆下來讓我檢查。」

負線先被拆下來,主任把包在端子上的皮往後剝,接著用手扭了一下,隨後轉身遞給我這個東西。

IMAG1859  

沒錯!

就是那傳說中長滿銅綠,絞線質變的那種引線。

再來看看絞線的狀況如何。

IMAG1852  

看起來的確是相當的恐怖...

接著主任再拿刀片把橡皮剝開,結果整條絞線都已經質變了!

這下子只剩最後一個選項,把這輛E1061抓下來,換其他的車出去賺,因為這種車要是給放出去,遲早又要出問題!

說到主任怎麼會突然出現在我的車輛這邊,因為同一天保養的E1046也出現一樣的問題!

這一天保養的兩台推拉式機車全都不能使用!

 

當下被主任念了一下,電瓶線的檢查我的確是比較不會,後來有跟主任請教了一下,大概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

1.目視檢查電瓶端子時,可直接把遮住端子的絕緣膠帶或電線橡皮撕開檢查。

2.若端子正常,已撕開之部位再用絕緣膠帶纏回去即可。

3.若端子生成嚴重銅綠,且看到絞線已經質變,直接拿刀來劃開引線皮,看質變已經到什麼程度。

4.絞線質變的程度若已經過長,則車輛必須安排修理。

 

主任跟我說了,當故障發生第一次時,機務處還可以原諒,再發生第二次時就有人要受處罰了。

好險有主任的救援,不然這次在劫難逃。

對於這次的電瓶線驚魂,我想也有幾點要釐清:

1.推拉式機車的電瓶是哪一種電瓶?充放電時負極會釋出何種氣體?

2.電瓶端子和絞線是什麼材質?與什麼氣體作用時會產生銅綠?

3.為何年紀較大的GE機車沒有發生此類故障?

待有時間好好問問查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et1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